黎平县城关第七小学:托起童心希望 绘出青春梦想
时间:2022-08-05 11:29:0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城关第七小学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夯实乡村学校少年宫阵地建设,不断强化课外活动教育引导,积极将未成年人培养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管理规范保发展,健全制度护成长。成立乡村学校少年宫管理办公室,由学校校长担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一名办公室副主任、三名兼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乡村学校少年宫工作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考勤考核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及功能室管理制度。建立科学规范的评价体系,将教师在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兼职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融入职称晋升体系,激发校内在职教师参与乡村学校少年宫“建、管、用”工作积极性。

  阵地建设拓渠道,完善功能助成长。积极采取“自筹资金+专项资金+公益赞助”模式,大力修缮、扩建、改建乡村学校少年宫功能室、室外活动场地,建成音乐室、舞蹈室、书画室、图书室、心理咨询室、茶艺室、古筝室、广播室、羽毛球室等9个功能活动室。全面整合校内足球场、轮滑场、乒乓球场、篮球场4个体育训练专用基地,多方位、多层面扩展成为德育、体育、艺术的“主阵地”,让学校少年宫阵地建设更加健全、教育引导服务能更加完善。

  队伍建设显特长,雄厚师资辅成长。充分发挥现有专业教师优越条件和教育优势,采取“校内+校外”发展辅导员的方式,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特长,遵循学校资源“效益最大化”“服务人性化”“教育最优化”的原则,安排在校教师担任乡村学校少年宫专职、兼职辅导员;聘请4名校外志愿者担任足球、轮滑、舞蹈等兼职辅导员,从根本上补齐乡村学校少年宫功能活动室专业教师不足的短板,促进学校师资力量更加雄厚、辅导队伍更加专业、个性特长更加突显。

  项目设置有特色,立德树人促成长。根据学校条件、年龄认知和心理特点,分别组建金话筒、舞蹈、礼仪、合唱、古筝、茶艺、书画、经典诵读、大鼓、小号、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花样跳绳、轮滑、羽毛球等17个活动小组,将乡村学校少年宫“室内”活动延伸到“室外”服务,在德育、体育、艺术、阅读等方面极大地满足广大未成年人的心理需求、艺术探求、梦想追求。

  主题教育浸童心,实践活动伴成长。以乡村学校少年宫为平台,推动课外活动与“双减”课后服务相融合,全面开展心理、道德、法治、安全等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轮滑、足球、花样跳绳及“大课间”等体育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演讲比赛、“我与春天有个约会”校园绘画展示、“童心向党”六一儿童节校园文艺汇演、“书香校园”经典诵读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让未成年人在主题活动中享受艺术、人文的心灵熏陶。

  目前,面对新时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要求、新任务、新目标、新机遇、新挑战,黎平县城关第七小学将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求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殷实的成绩,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未成年人的“童心港湾”,不断谱写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工作新篇章。(詹家斌)

  1. 上一篇:台江县公检法部门:携手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2. 下一篇:黎平县四寨小学:让乡村学校少年宫成为农村孩子的“伊甸园”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