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一医: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慰问送真情
时间:2021-09-30 15:05:15    

  “家里情况特殊,为什么不请个专业护工或者住进养老院呢?”

  面对左邻右舍的疑问,石家汉满脸笑容的回答:“1998年退休后,政府多次来建议我把大姑娘的户口独立出去,可我不想给国家增加负担呀!我家距市医院很近,干儿子兰方红医师每次也都想方设法帮助我们。”

  今年,在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康复科,有这样一对“父子”关系,被病痛折磨了50多年的老爷爷,他的干儿子是自己的管床医生。

  也许是性命相托,不敢怠慢;也许是求医治病,心存感激……

  这一父一子,一医一患的相敬相亲,让很多人感慨和点赞。他们之间有道不尽的感谢,也有道不尽的医患真情。

  今年,在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住院的患者石家汉,系离退人员,有50多年的腰腹痛病史。炉山(凯里)解放前,他的父母亲因为贫困离开老家去他乡谋生,不久因劳累成疾病逝。石家汉现在的女儿因大脑发育不全,生活不能自理也不会讲话。辛劳的妻子罗启芬承担起家务事,一心一意照顾女儿和老伴儿。

  “我13岁就嫁给他了,那时我们家里生活条件差、营养不良。他从小就有肚子痛的病症,有时候痛了在床上打滚都快休克。我参加工作时也很忙,经常把儿子放在腿上一边喂奶一边工作。而他自己有了病也不及时医治,还坚持工作……”石家汉的爱人罗启芬感叹着。

  在石家汉退休前的五年中,有三次病危、两次手术经历。但术后不久,腹中还插着管子的他就继续返回岗位,用拼命干事业的精神和大家工作,还创造了“主动、超前、突破、发展”的政协工作经验,工作期间共获得了组织的23次奖励和其他名誉。

  在1994年12月的一个晚上,石家汉突然间腹部剧烈疼痛在床上打滚,他实在坚持不住了才来到医院抢救。医生检查发现石家汉的胆囊脓肿到快穿孔的程度,并引起了胆管堵塞,为保住生命最后决定做了胆切除手术,可出院后他又开始工作了。

  “大家抢救我生命的恩情不能忘了啊,我非常感谢和理解,我的胆太肿大了,给做手术带来一定的难度。”

  石家汉回忆起第一次发生病危时,很谦和地说,“我很敬重医护人员,有时候病人多了输液要换药,大家时间搭在一起了很忙、很辛苦,但我们更应该多理解,感情都是相互的嘛。”

  今年8月,石家汉因再发腰痛伴腹部疼痛症状加重,来到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住院诊疗。经进一步系统检查及治疗后,目前腰腹部疼痛解除,晚夜间睡眠可。

  多年腹痛因难寻,今朝针疗祛顽疴。石家汉在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期间,于9月6日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他要感谢干儿子兰方红医师和康复科的全体医护人员。

  “我多次生病都是兰医师自己掏钱给我买药。他把我当做亲人一样照顾和对待,还帮我家里安装了监控随时照看我们的情况。真的就像我亲儿子一样亲!”石家汉对兰方红医师有感情、也有感激。

  多年来,兰方红医师也成为了石家汉的“家庭医生”。他恪守医德,铭记从医誓言,一直不求回报地热心为石家汉排忧解难,无论大事还是小情,他从来都是耐心帮助。这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举动,为医患关系又留下了温情一笔,谱写了父子情医患情的美好篇章,为广大的医护人员做了表率。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石家汉称,有这样好的“儿子”关照着,让他更有信心去做一个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百岁老人。

  兰方红,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从医30年,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全国多家杂志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潜心钻研、发掘“独门”疗法,自行研制带状疱疹特效药,对带状疱疹病例急性期患者及后遗症期患者取得了显著疗效,解除了许多患者的病痛,声明远播。

  近年来,凯里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临床收集了多例带状疱疹急性期患者及后遗症期住院患者,今年90岁高龄带状疱疹患者赵大伯、开怀街道龙井村调解办公室熊主任,也是其中的“铁杆粉丝”,带状疱疹后遗症患者邹先生称赞兰方红医师团队“再现华佗医术,且看方红妙手”。

  康复科秉承“医泽天下、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精益求精、发愤图强”的理念,采用传统的中医药手段与现代高科技医疗器械相结合的方法,用现有的激光治疗仪、电动牵引床、熏蒸机、中频治疗仪、TDP灯、电针治疗仪、下肢肌群运动控制训练、训练上肢肌群运动控制、作业治疗训练系统、电动PT床电动直立康复床(标准型)、功能牵引网床、四轮助行器等先进设备,以针灸、推拿、火、刮痧,按摩整复、电疗、疗、硬膜外神经阻滞,药物穴位注射、松解、小针刀闭合性手术等为中心业务。

  康复科对心脑血管意外、中风后遗症、各种颈、肩、腰腿痛、风湿、类风湿、三叉神经痛、面神经麻痹、颈腰间盘突出、骨质增生、软组织损伤、各种关节疼痛、坐骨神经痛、痛风、周围性面神经炎,鞘炎,致密性骨炎、肩周炎、偏头痛、小儿尿、耳鸣、带状疱疹、骨科康复等疾病疗效显著,充分体现了简、便、廉、验的专科特色。

  石家汉多年的腹痛病因难寻如破案,如今在凯里市一医康复科对症下药后立竿见影,祛除了顽疴解除了病痛,真可谓医者仁心贵比金、妙手回春暖心田。然而,这对“干父子”的亲子相处之道更是令人动容……

  “我们双方都很同意认做干父子。我把他当成自己父亲一样,一如既往地倾我所能去帮助他并希望他健康长寿。”兰方红医师拿出手机里的监控画面,介绍了干爹的病情。“之前他的腰痛呈绞窄样疼痛,痛起来会如刀扎如骨折、不能直腰。你看这监控里面,我干爹他现在好多啦,每天治疗结束都能自行回家了。”

  来到石家汉的家中时,简朴、自然的居所里,充满了文化和人文气息。

  “在与新冠疫情这场抗争中,党和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快速充实医疗救治力量,医护人员纷纷主动请缨到救治一线全力抢救病人。能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骄傲、很光荣!所以我活得很愉快。”

  在退休生活回忆录《脚印》《第二个春天》里,从石家汉的身上看到了共产党人骨子里的那股为人民服务的正气,不畏艰险、勇往直前的志气,以及铮铮男儿的血气,很使人钦佩。

  石家汉指着客厅的一副年久的画报说:自创出为人处世的五项原则和经验,是我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结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主动超前找事干、履行职能路子宽,抓住机遇方能大有作为。

  “我现在86岁了,很高兴看到了建党一百周年。我很想和医务工作者成为信赖的、互相尊重互相帮助和感情深厚的知心好朋友,也希望广大的医患关系越来越亲切,人民群众越来越健康,凯里的社会风气更加美好。”

  这位老政协干部,在感谢信里写下了自己的感言,并已经于9月9日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1. 上一篇:凯里多形式欢庆“六一”
  2. 下一篇:搬迁群众喜气洋洋欢度中秋
责任编辑:Admin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