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巾帼”消防员 演练展风采
时间:2023-03-10 09:23:0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3月8日,黎平县26个乡镇(街道)充分借助“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之机,纷纷组织村寨在家妇女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节日氛围,提高了农村妇女防灾减灾的能力。

  “参加村里消防演练大比武活动,节日里大家激情分外高涨,比武过程中,姐妹们反应敏捷、沉着应对、分工明确、团结协作,出色地完成了各个项目,既活跃了节日气氛,增强了广大妇女对农村消防安全的认识,提升了消防应急应变能力,很有意义。”获得此次消防演练大比武第一名的地坪镇高青村亮角一队队长杨秀花说道。

  大稼乡在全乡范围内组织妇女开展了以“争做巾帼消防员”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在各村活动现场,妇女们热情高昂,抬消防机、扶抽水泵、抗水枪……热闹非凡。




  “村里每年三八妇女节、春节前后、吃新节等传统节日都组织我们妇女到村里参加各种活动,比如开展消防演练,义务道路执勤等,村里有什么事情也充分征求我们意见,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身为妇女的价值。”正在学给抽水机打火的吴大嫂说道。

  “村男劳动力基本都外出了,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不足,此次村里紧紧围绕今年妇女节活动主题,充分发动全村在家妇女联动起来,积极参与农村消防演练,发挥出了我们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作用。”大稼乡高稼村负责人杨茂桃说道。

  活动期间,各乡镇(街道)组织各村寨妇女统一开展农村消防安全知识及机动泵使用、水带连接等技能的培训,并在“现学现卖”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实战”演练比赛,让广大农村妇女在热闹的氛围中真真实实充当了一次“消防员”。

  通过亲身体验学习,大家纷纷表示,以这样的方式庆祝妇女节,既有意义又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把学到的消防安全防护知识充分运用到“实战”当中,提高了遇事不慌、从容应对、自我保护的能力,也充分体现出团队协作精神和村寨凝聚力,为“平安黎平”夯实了基础。  (左新安 姚进忠)

  1. 上一篇:农历二月二 苗族同胞欢庆“祭鼓节”
  2. 下一篇:清明节,天柱学校这样缅怀革命先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