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钟灵乡:移风易俗树新风,代表在行动
时间:2022-11-22 02:02:5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今年以来,钟灵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大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移风易俗工作方式方法。一是成立以乡人民政府乡长任组长,其他班子副职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和各村支书、主任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乡宣教中心,负责全乡“移风易俗”工作的组织、实施、调度等,切实做到了事事有人抓、人人有责任。二是乡、村两级召开移风易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移风易俗工作,人大代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承若书52份,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的相关制度。同时,以“人大代表之家”挂牌为抓手,让人大代表冲锋在前、行动在前,以良好的家风辐射延伸到各家各户,让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


  建好工作制度,为移风易俗提供制度保障。钟灵乡人大通过探索创新制度管理体系,高效推动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一是以群众自治为基础,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要求各村结合实际重新修订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村规民约》,让群众不断树牢“能做什么、不做什么”的自律意识,6个行政村的《村规民约》已全部修订完成。二是持续巩固《钟灵护河公约》成果,把河流管理从单打独斗变联动作战,形成乡村两级齐抓共管、村村之间共同监督管理的良好局面,有效推进钟灵河段生态环境改善提升。

  加大工作宣传,严格落实移风易俗制度。一是充分利用宣传车广播、发放宣传单、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对移风易俗等制度进行宣传,提升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一年来,共制宣传标语12幅,出动宣传车30余次,召开院坝会8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二是借鉴推广《湄潭县“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经验模式,部分村寨《村规民约》简化成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四言八句”,大力宣传禁止大操大办、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党员、人大代表发挥带头作用,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杜绝攀比”新风尚。


  全面精准发力,纵深推进移风易俗。一是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孝敬父母、模范人物评选活动,征集“家风故事”,挖掘一批先进事迹,评选一批典型模范,形成倡导树立孝老爱亲、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文明风气,涌现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姜英、“最美锦屏人”龙家天、“见义勇为好男儿”杨春祥等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者,今年以来我乡评选文明家庭户13户。二是村寨有婚丧嫁娶时,村里均组织村干、党员、人大代表等入户动员,简办快办、不铺张浪费。一年来,劝导简办酒席19起,制止乱办酒席3起。三是开展卫生评比。通过卫生文明家庭评比流动红旗制、红黑榜制度,动员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对家庭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农户进行奖励,对家庭环境卫生差的上榜“晒图”,督促农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截止目前,全乡共开展观摩评比2次,评选出示范村2个,“美丽庭院”380户。四是党员、人大代表示范带头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来,对街道垃圾、杂草进行清理,带动群众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农机具规范摆放,生产生活垃圾按规定处理,形成讲卫生爱卫生的主流意识。(范烈华)

  1. 上一篇:"院坝协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2. 下一篇:锦屏铜鼓镇:代表带头易风俗,婚丧从简树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