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三中:组织新生开展消防和地灾应急演练
时间:2022-08-26 10:14:07    

  为增强2022级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地质灾害应急逃生能力,丰富军事训练技能内容,8月22日,黎平三中邀请县消防救援大队救援人员走进校园,为1100多名军训学生开展消防和地质灾害应急逃生大演练。

  县消防救援大队赵玉旺同志从防火常识、扑救方法、逃生技能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逐一介绍了火场逃生的六种方法,即:迅速撤离法、低身前进法、毛巾捂鼻法、厚物护身法、结绳自救法、空间避难法。并结合校园的火灾案例,讲述了校园火灾的成因和危害,通过真实案例强调了校园防火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县消防救援大队肖时伟在足球场跳远场地现场指导军训学生们如何了解灭火器、如何使用灭火器、如何扑灭初期火灾、如何减少自身伤害。

  灭火演练现场,跳远沙坑中熊熊大火扑面而来,肖时伟同志沉稳地手拿灭火器瞬间将大火扑灭,博得现场热烈掌声。在旁的军训学生们跃跃欲试,争先恐后地进行灭火实战演习。在消防专业人士的指导下,大家增长了消防知识,掌握了灭火技巧。

  各连队在教官的组织下,有序地来到学生公寓楼进行火灾、地质灾害模拟逃生演练,在疏散过程中,学生们按照要求用毛巾掩面,弯腰前行,快速撤离火灾现场,没有发生拥挤、混乱现象。这充分展示了黎平三中军训学生们组织有序、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精神风貌。

  通过演练,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逃生自救能力。通过模拟现场环境,总结训练经验,寻找不足,全面提高参演人员的实战水平。通过参与演练,让军训学生们对火灾事故正确使用灭火器材的技能有了实际体验,消防演练任务达到预期的目的。

  此次消防安全教育和实战演练活动,使2022级新生初步掌握了火场逃生技能和自救、互救本领,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实效明显。(范双武)

  1. 上一篇:榕江县多举措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
  2. 下一篇: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安全教育第一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