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七个一”推进“双减”工作走深走实
时间:2022-12-08 10:21:3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自2021年9月份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以来,在县教育和科技局的引领下,天柱县第一小学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全面严格落实上级的决策和部署,积极推行“5+2”课后服务工作,实现减负增效,满足学生课后延时服务需求,以“1+N”模式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七个一”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全面发展。

每学期全面进行一轮“双减”宣传

  学校依托信息平台优势,充分利用现有校讯通、微信群、班级QQ群、“致家长的一封信”等网络渠道,面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双减”知识和防控要求,不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活动,加强学校学习的引导与监管,多管齐下,引导家长和学生正确对待“双减”工作。

每周例会上强调一次作业管理

  为使“双减”在校园内落地落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和各级的文件、意见及会议等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学校每周例会上强调和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好“双减”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要精选作业量,复习练习要精减,学生做了还要有余力;科与科之间要协调好作业量。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其他年级基础学科作业完成时间总和不得超过1小时。

半月进行一批学生参加校外培训调查

  以月为单位,加大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的排查力度,建立学生参加校外文化类培训台账。教导处根据排查出的情况组织人员开展研判,制定对策,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不参加校外文化类培训,减少学生不必要的学业负担。

打造一支高效廉洁的教师队伍

  学校与教师签订《天柱县第一小学拒绝有偿补课和校外培训机构兼职承诺书》。严禁任何人利用教师身份组织、推荐、诱导、暗示或强制学生参加有偿补课;不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介绍生源;不向社会办学机构提供学生的相关信息;不参与学校或学校通过家长委员会组织的集体补课活动。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目录内的“一科一辅”,严禁向学生推荐或变相推荐家教活动,更不得从事有偿家教活动。

每月强化一番教学常规管理

  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足、开齐课时课程。加强校本教研活动,认真执行教师教学常规要求,确保“减负”不减质量。注重教师教学的过程性管理,注重教师教案和备课的指导和监管。教研组对课后作业的设置每月至少举行一次集体备课,讨论研究如何科学设置课后作业,不断摸索弹性作业和分层作业。不断推进课堂改革,以学校目前成效较好的“5+1互动成长”课改模为载体,进一步提高课堂的时效性,杜绝简单重复机械的教学,实质性的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每学期规范一场考试管理

  一二年级严格执行了不组织纸笔考试的规定,学校对于一二年级的学业评定采取平时表现与多样化的测评进行综合评定,比如口试、实践、活动、德育、劳动、艺术等。三至六年级每学期最多只能组织一次纸笔考试,而且丰富了考试形式,比如音体美、劳动等采取在活动中评定等手段。

每学年科学设置一套课后延时服务课程

  科学设置课后服务项目,丰富学生课后服务生活。该校采取“1+N”模式设置课后服务课程。以作业辅导为主体“1”,科学设置跳绳、合唱、剪纸、扎花、舞蹈、民歌、写字、绘画、安全教育视频等项目为“N”,课中与课后有效衔接,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当前,该县各中小学聚焦学生发展指导,深化育人模式改革,课后延时服务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有声有色的“1+N”课后延时服务的做法全面推开,“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龙茂 张才润 彭银凤)

  1. 上一篇:开展跨区域优质交流 共话教育高质量发展
  2. 下一篇:天柱县中小学多形式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