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非遗文化进校园, 落实“双减”促传承
时间:2023-05-09 10:37:38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五一期间,在国家级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三门塘的水榭歌台上,一群来自天柱县高酿镇中学的北侗民族少年时而镗镗对打,时而单人扫镗。他们扑、拍、拿、遮、握、转、支、拦,击刺和架隔,动作威猛、刚劲有力、身械并用,呼呼生风。这刚柔相济、内蕴深刻,集武术与舞蹈于一体的月牙镋表演,赢得了观众们阵阵掌声,为最美三门塘增添了绚丽的色彩。

  “月牙镋”,原名月牙翼齿,是一种古老兵器,呈弯月形,状似牛角,两边都安装了形如斧镑钺的尖锐刀片。月牙镋武术动作威猛,刚劲有力,动作招式有“水中练塘”、“雄鹰叼鸟”、“金箭离弦”、“神猴捞月”等。1999年6月,月牙镋武术代表队到北京参加全国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荣获全国三等奖。2006年6月,月牙镋武术被贵州省人民政府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培养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兴趣和保护意识。近年来,天柱县高酿镇中学充分发挥校园是弘扬民族文化的主阵地作用,将“月牙镋”武术引进校园作为学生健身体操,聘请非遗传承人利用体育堂和课后服务时间为学生授课,让学生近距离接触和感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的普及和传承。

  “我上小学时就看见过月牙镋表演,感觉非常新奇和向往。上中学后,我就积极参加了月牙镋社团,身临其境的感觉到了月牙镋武术带给我的快乐和激情。我会好好学习,把它传承下去,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我们侗族的传统文化。”该校月牙镋社团学生龙定国说。

  “作为月牙镋传承人,我很高兴能够把这个技艺传授给学生,使他们在认识非遗、学习非遗中体验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做到自觉保护和传承我们的侗家文化。”非遗传承人龙安民说。

  “青少年学习月牙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不仅能够增强身体协调能力,提高运动技巧、养成基础运动习惯,还能够培养学生的专注力,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该校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校长吴述锋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引进更多的非遗文化进入校园,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助力“双减”政策落地开花。

  县教育科技局分管负责人表示,“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天柱县各中小学在实施“基础教育”过程中,积极探索传统文化课程,相继开设了侗歌、月牙镋、侗族花架、唢呐、剪纸等形式多样的兴趣社团,把更多的中国经典元素、民族优秀传统元素浸润到学生灵魂之中,让“非遗”技艺在青少年儿童中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弘扬,以点带面全面推动民族文化振兴,为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欧阳晓善 龙光波)

  1. 上一篇:从江县组织“国防班”开展国防教育主题活动
  2. 下一篇:天柱县第七小学党支部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