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县款场乡:移风易俗焕发乡村治理新气象
时间:2023-03-14 17:57:0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三穗县款场乡持续开展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移风易俗专项治理行动,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文明新风尚,乡村治理焕发出新气象。

强化领导机制 “移”出有效治理

  成立由乡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站股室负责人、村“两委”任成员的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由各包村领导、相关股站室负责同志指导各村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充分运用“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坚持“简、俗、易”的原则,细化一系列符合村情民意的举措。利用“党员积分制”“红黑榜”等激励机制,以“正向激励+反向约束”形式督促群众积极遵守和严格执行移风易俗各项规定,鼓励村民相互监督。

共商村规民约 “移”出乡风文明

  不断完善民主议事会、院坝协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等基层治理机制,通过民主提议、讨论、表决等方式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理事会章程、制定红白喜事“四不再六不准”准则。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作用,指导所驻村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配套制度和措施,降低村民办酒席成本,让各家各户办酒席标准一致,以实际行动破旧立新,逐步树立村寨文明新风。目前,全乡各村“四不再六不准”制度实行覆盖率达100%,红白理事会创建以来,农村婚事花费比从前平均减少3万元,白事平均节约1万元。

树立典范宣传 “移”出文明新村

  坚持示范带动,结合村情开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充分利用应急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典型事例。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载体,组建“移风易俗”宣讲团、党员志愿服务队,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开展生动有趣的“移风易俗”“家风家教”主题宣讲活动,常态化宣传文明新风经验做法、干部群众积极向上奋进的先进典型,持续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转变思想。截至目前,全乡共开展村规民约宣讲会16次,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等先进典型10个。(向柏蓉 杨 涵)

  1. 上一篇:榕江县召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专题研讨会
  2. 下一篇:“合约食堂”约出百姓的幸福味道——黎平县龙额镇岑岜村合约食堂“四控四减”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