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人和奔共富—— 台江县老屯乡实施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纪实
时间:2023-05-25 11:03:5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5月15日,记者来到台江县老屯乡长滩村采访,跃入眼帘的是靓丽多姿的村容村貌。一座座生态民居整洁宜居,掩映在绿水青山之间,好一幅葱蔚洇润的写意画卷。记者一边走一边看,不禁感叹,这里哪里像农村,俨然就是旅游的天堂。

村容整洁民居靓丽

  街道整洁干净,没有乱搭乱建,庭院没有垃圾,桃花源里“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用来形容老屯乡长滩村恰如其分。

  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开展以来,老屯乡充分利用“书记乡长院坝讲堂”、村组微信群等广泛宣传美丽庭院的建设标准、奖补办法、补助程序等群众关心问题。以“村干部+小组长+联户长”组成美丽庭院宣传队,在长滩村、望虎屯等村定期开展“庭院经济”宣传活动,大力实施“门前三包”“敲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大实施“十户一体”力度,村内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观,自行开展环境整治、安全排查等各方面行动,村庄整洁有序。

  “在城镇精致管理行动方面,乡党委政府将持续优化环境规划,以榕山村龙舟街为突破口,全面对车辆乱停,占道经营等进行大整治,提升群众的生活环境。”老屯乡党委书记梁鲁慧说。

环境优美邻里和美

  鲜艳欲滴的花朵盛开着,黄瓜、辣椒、青菜等蔬菜蓬蓬勃勃地生长着,南瓜、黄瓜垂挂在房前架子上惹人喜爱。

  老屯乡长滩村发挥“十户一体”载体,通过协调户与户之间瓜果秧苗、锄头等农资农具、协调借地育苗等方式,成功解决物资及育苗问题。充分利用村集体共有竹林资源,制作庭院栅栏,有效实现就地取材,实现栅栏围成的庭院100余户。目前,长滩村已打造特色品牌蔬菜10余种,蔬菜瓜果、奇花异草样样俱全。

  长滩村的变化离不开乡党委的大力引导,乡村庭院美化行动方面,老屯各基层党支部积极引导通过拆旧建新,改造一批,共建共享提升一批、企业带动打造一批、民族文化营造一批、干群合力美化一批,形成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局面,“十户一体”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老屯通过“四大行动”,努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景、一步一韵的特色美丽庭院。

  如今的长滩村,“推门见绿、抬头赏景”,村民们纷纷点赞。

  “我们老百姓在这个四大行动中是非常受益的,房前屋后,庭院变得漂亮了,比以前更加漂亮了,家里有种诗情画意的感觉,住起来很舒服。”村民龙海龙自豪地说。

产业变强群众共富

  在老屯乡“非遗小院”,绣娘们在飞针走线,实现‘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

  长滩村依托苗族刺绣、银饰、独木龙舟文化以及传统农耕文化,创建打造了一批银饰刺绣非遗庭院、龙舟模型制作小院、粮画艺术庭院,由村集体经济公司统一承接订单,统一销售,有效发展“庭院订单”模式。今年来,长滩村成功打造非遗加工作坊74户,其他各类庭院250余户,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余元。

  为了促进乡村的法治教育普及,老屯乡还在望虎屯等村大力加强法制教育工作,通过院坝会、长廊会全面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通过实施一村一警、巡回法庭,结合生活实际,开展防电信诈骗等宣传,在文明新风倡导行动方面,以建设民族团结食堂为契机,移风易俗,促进了乡风文明。

  “我们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积极探索‘四个一’即一首苗歌、一个快板、一部舞蹈一个小品,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文明新风滋养人心,为乡村建设锦上添花。”梁鲁慧说。

  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的春风不但吹到了长滩村,也吹到老屯乡望虎屯村,老屯乡的榕山村等村寨。如今的老屯乡各个村庄鲜花怒放,庭院的葡萄和南瓜挂上架上,群众在享受美景的同时,还可以有一定的效益。

  如今的老屯,人居环境好了,乱搭乱建的人少了;村民腰包鼓了,游手好闲的人少了;邻里关系融洽了,一副村美人和民富的画面徐徐展开。(记者 王道东 吴兴荣 通讯员 杨颖)

  1. 上一篇:和美侗乡 幸福家园——记“和美城乡 四大行动”的黎平实践
  2. 下一篇:黎平县九潮镇举行和美城乡“四大行动”现场观摩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