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移风易俗除陋习 文明新风进农家
时间:2023-04-18 16:51:47    来源:心动930 文明凯里    

  “我们要提倡新事新办,子女要孝敬老人,家庭邻里要和睦,红白事不要大操大办,改变观念最重要哦!”

  在凯里市开怀街道悦来堡村,十几个村民围坐在宋时奎家宽敞的院坝头,村支书罗凯洪正在向大家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聊家常氛围里,文明新风不知不觉深入民心。

  开怀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村规民约、乡贤示范等有力措施,提倡喜事新办、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文明新风,革除陋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街道11个村(社区)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乡贤理事会等,整合多方力量,助力移风易俗。完善村规民约,将村庄事务、集体资源、安全生产、村风村貌、道路交通、环境卫生等大小事务进行细化,做到有章可依、按规办事。红白理事会实行“六统三定”制度(即统一领导、组织、程序、规格、人员调配、优惠便民,定时间、标准、规模),并定期召开理事会,研究殡改和婚嫁工作,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服务质量。

  街道全体领导干部、村居四大员和党员在移风易俗上率先垂范,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举办道德评议会、道德模范选举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和谐”“清洁家园”“讲文明树新风促和谐”“好家风好家训”“邻里话家风·欢喜度春节”等主题创建活动,通过树立道德模范榜样,挖掘移风易俗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传递文明和谐、节俭崇孝的社会新风。  

  1. 上一篇:黎平县平寨乡:“村规民约”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
  2. 下一篇:黎平县雷洞乡:联合公约“约”真章 红白理事“理”实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