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院坝协商让办酒席更文明
时间:2023-05-04 10:44:5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我建议除了婚丧嫁娶,其他的不办”“桌数问题要根据双方亲属来确定,但不能超过30桌”“菜品要荤素搭配不能超过10道”……2023年4月26日,在黎平县口江乡“院坝协商”会上,村“两委”委员、村民代表、老干部、老党员、寨老、群众代表纷纷提出意见建议。

  此次集思广益、凝聚共识的“院坝协商”会,是岑仟村树立文明新风尚而出谋划策的一幕,县政协领导干部到会指导。

  “吃不完的酒席、送不完的礼钱、还不完的人情”这是许多农村文明办酒席的痛点,“院坝协商”让村民从怪圈中释放出来,实现了控制天数、控制桌数、控制菜数,减少办酒成本、减少办酒门类、减少安全隐患、减少环境污染的“三控四减”目标。

  黎平县政协以岑仟村“合约食堂”建设为契机,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教育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文明新风尚,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展现新局面。

  经广大村民协商,一致表决通过了红事一天,白事两天的“三控四减”目标,除婚丧嫁娶,还明确规定严禁举办其他类酒席,喜事要新办,丧事要简办,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

  按照协商规定,村民除白事提前半天报备,其他应当提前3天报备;需向管委会按照每天60元标准缴纳水电费及垃圾清运费和卫生及公共财物保证金300元,办完酒席经过检查无卫生问题、财物损坏后退回。

  “以后酒席少,礼钱也少,负担也没有这么大,日子越过越好啦!”“老吴,这规定落实了,你姑娘出嫁经济上就轻松不少啦!”“以后送礼不用愁咯!”,会后村民愉悦的讨论声不绝于耳,回荡在鼓楼院坝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将更加深入贯彻落实‘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要求,深入开展‘院坝协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社会治理的主要难点问题,破除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架起党群干群‘连心桥’,树立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黎平县政协副主席陈恩相表示。

  下一步,口江乡将进一步发挥协商议事会、人民调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促进群众互助互动,实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推进党建引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局面。(杨晖 姚进忠)

  1. 上一篇:黎平县雷洞乡:联合公约“约”真章 红白理事“理”实效
  2. 下一篇:黎平县吝洞村:党建引领树新风 八房共建革旧习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