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岑岜村:“合约食堂”约出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3-06-07 09:51:2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黎平县龙额镇岑岜村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大力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合约食堂”建设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紧扣“便民、利民、惠民”,让“合约食堂”在全村广大百姓中真正实现“四控四减”。

  一是精心谋划制定“接地气”管理机制。围绕“合约食堂”的创新建设,组织群众以“院坝会”“鼓楼会”等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婚丧事宜报备工作制度》《婚事简办细则制度》《丧事简办细则制度》等制度,做到内容明确、流程清晰、数额明朗、措施有效、保障强劲,让管理机制内容更加通俗易懂、更加“接地气”。

  二是探索路径推行“人性化”运营模式。积极建立“寨管委”“红白理事会”村民自治组织,采用村“两委”引领、“寨管委”监督、“红白理事会”管理、“道德评议会”评议、“志愿服务队”参与的运作及合作模式,款约约束一点、理事管理一点、农户节约一点、家族帮衬一点、村民帮助一点、志愿服务一点“六个一点”的服务方式已成雏形,为“合约食堂”正常化运作提供多元化、灵活性、便利性的惠民服务。

  三是惠及民生规范“理性化”运作标准。始终坚持“丧事简办、婚事新办、余事不办”的原则,加强“合约食堂”的标准化管理,《岑岜村丧事简办制度》明确停柩时间一般为3天、最长时间不超过5天,礼金控制200元以内,出席丧事宴席人数控制200人以内,每桌不超200元;《岑岜村婚事简办制度》明确彩礼不超3万元,亲人礼金不超2000元,非亲人员礼金不超300元,宴席不超20桌,男女双方合办不超过30桌,餐次最多为2餐,“合约食堂”建设得到进一步规范,不断减轻广大群众的经济负担。

  四是拓展用途提升“文化性”服务功能。积极探索“合约食堂+”模式,将“合约食堂”打造成集文化活动室、休闲娱乐室、道德讲堂等为一体的文化宣传平台,建立功德簿、红黑榜、评议栏“一簿一榜一栏”教育引导阵地,不断拓宽“合约食堂+村民自治+乡村治理+文化宣传”乡风文明建设服务渠道,积极开展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文明餐桌”等宣传活动,极大地满足广大群众的助餐服务和文化需求。

  五是服务合约促进“社会化”诚信建设。大力创新“合约食堂+诚信建设+社会信誉”办席管理模式,对违反红白事规定的村民进行全村通报批评,纳入诚信体系建设、乡风文明建设“黑榜”公示名单,不得参加村级组织开展的各项评先评优活动,五年内不得享受村内任何福利待遇,积极将村民从“吃不完的酒席、送不完的礼钱、还不完的人情”的怪圈中释放出来,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

  1. 上一篇:台江县排羊乡:“四强化”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
  2. 下一篇:“约”出幸福新生活—— 黎平县以“合约食堂”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