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时间:2023-06-08 10:09:52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图片

村干部上门宣传移风易俗

  今年,天柱县把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作为和美城乡四大行动之一,制定了《天柱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天柱县倡导移风易俗“二十个一”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坚持高标准整体推进,工作成效明显。

图片

三寨村村规民约

  高酿镇三寨村作为天柱县移风易俗推动村,倡导“健康生活、勤俭节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村红白理事会积极发挥宣传监督指导作用,按照“遏制铺张浪费、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的原则,群众办理红白事宜,严格执行三寨村“村规民约”第7条红白事办席规定,移风易俗工作逐渐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发展轨道。

图片

村民干部利用微信群宣传移风易俗

  高酿镇三寨村党支部书记罗康涛说,近年来尤其是最近开展的和美城乡文明新风倡导行动,革除陋习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全村在婚丧嫁娶方面更加节俭,给群众省了不少开支。

  滥办酒席、大操大办、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曾给天柱县的群众造成很大的经济、精神负担。针对这一现象,天柱县成立了文明新风倡导行动工作专班,出台《天柱县规范城乡居民操办酒席行为的指导意见》《天柱县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发挥驻村干部、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作用,利用院坝会、微信群、乡村大喇叭、进村入户等方式,面对面宣传移风易俗,着力转变群众思想观念。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支持率、参与率、满意率不断提高,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文明新风吹遍天柱苗乡侗寨。(陈光昌)

  1. 上一篇:“约”出幸福新生活—— 黎平县以“合约食堂”为抓手推进乡村治理
  2. 下一篇:黎平县中潮镇杨庄村:一“约”破解治理难题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