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达地水族乡“微力量”释放文明新风新“动能”
时间:2023-11-10 10:36:57    来源:雷山文明网    

  近年来,达地水族乡紧扣目标任务,着眼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机制,通过优化“微网格”、创建“微平台”、推行“微服务”,以“微力量”构建文明新风新格局。

  一是优化“微网格”多元式共治。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分区包片构建乡党委全面领导、干部群众共同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式共治体系。将各方力量凝聚到基层第一线,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围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督促纠治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特别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行为,推动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文明乡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优化农村网格135个,因村制宜成立网格力量95支。

  二是创建“微平台”前端式助力。整合各部门推进专项治理,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同向发力的良好工作格局。依托微信群、QQ群、生态达地公众号等平台,坚持“早安排、早统筹、早介入”原则,发布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移风易俗内容以及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的典型案例,强化源头治理、分类整治,走出前端文明新风治理的“新路子”。截至目前,建立文明新风专班4个,微信群等平台发布信息100余条。

  三是推行“微志愿”一站式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主阵地作用,先后组建“最美达地人”“乡贤在行动”“退休不褪色”“红白事简办”“革除陋习我先行”等志愿服务队,围绕政策宣讲、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建设、邻里帮扶、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等方面,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达到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目标,变群众“要我干”为“我要干”,真正发挥社区文明实践站的作用。截至目前,吸纳全乡干部、群众、有志青年200余人加入,开展微咨询、微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惠及当地群众100余人。(雷山县达地乡政府)

  1. 上一篇:黎平县九潮镇:发挥“三股”力量 倡导文明新风
  2. 下一篇:从江县刚边乡:村村设“励志超市” 户户讲文明扬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