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马河街道:志愿服务 情暖中秋
时间:2021-09-30 14:19:38    

  好时节,愿得年年,常见中秋月。

  在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让辖区空巢、留守、孤寡、困难、残疾老人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和温暖。9月15日,凯里市洗马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携手黔东南民族职业技术学院、黔东南州爱心义工联合会、贵州百善康养颐养院等单位深入辖区开展第8次“学党史,办实事,关爱空巢留守老人,情暖苗侗明珠凯里”志愿服务活动。一大早,洗马河街道党工委书记肖方清带领志愿者们到超市购买了月饼和新鲜的水果,送给辖区老人们。 “肖书记,谢谢你们,我家的房屋被你们修好了,我家的大问题解决好了,真的好开心……”75岁的朱小顺老人拉着肖方清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6月初,肖方清在深入辖区开展调研时,发现朱小顺老人房屋开裂且排水不畅,存在安全问题。从朱小顺老人家出来后,肖方清立即组织街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安监站、社会事务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对朱小顺老人房屋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确定了施工方案。鉴于朱小顺系独居老人且家庭困难,街道协调13000元对其房屋进行修缮。6月10日,街道组织施工队开始进场。6月15日,完成修缮。

  “朱大伯,今天特意来看看您,房屋修好了,您现在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解决的吗?”志愿者们在征求朱小顺老人的意见后,对其房屋进行了打扫。 离开时,朱小顺老人潸然泪下。志愿者们赶忙劝老人回家,“我们下周三再来看您,有事就打街道、社区电话”。

  “陈爷爷,您血压太高了,记得按时吃降压药哦!”志愿者们在测量完79岁陈贤初老人的血压后,再三叮嘱老人。“好的,我会好好吃药,这是我过的最特别的一个中秋节,谢谢你们来看我……”陈贤初老人含泪说道。陈贤初是孤寡老人,一个人居住,身体不太好,两周前刚出院。每次志愿者们来看望他,就成为了他最开心的日子。活动中,志愿者们有的帮老人检查身体,有的帮老人扫地、拖地,有的帮老人洗碗、搽桌子,有的陪老人唠家常、诉说心里话……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志愿者们也乐开了花。

  洗马河街道“学党史,办实事,关爱空巢留守老人,情暖苗岭明珠凯里”志愿服务活动,既帮助老人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又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

  据悉,洗马河街道为使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取得实效并能长期巩固其成果,从体制机制上服务好老年人。街道对辖区5522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调查摸底,为其中236名老人建立了服务档案。组织多部门协商,制定了《洗马河街道空巢、留守、孤寡、困难、残疾老人巡视探访服务制度》,采取定期普遍巡访+重点巡访相结合,定期电话问候+上门巡访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60—69周岁的老人2个月上门巡访1次;70—79周岁的老人每月上门巡访1次;80周岁以上的老人每月上门巡访2次。对老人的健康状况、精神状态、安全情况、卫生状况、居住环境等方面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免费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到疫苗接种点进行疫苗接种服务。截止目前,洗马河街道服务老人232余次。




























  1. 下一篇:下司镇:疫苗接种“送上门” 贴心服务“零距离”
责任编辑:Admin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