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航新学期!贵州大学研支团研支团在锦屏迎来“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时间:2023-02-27 17:04:4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一元复始,大地回春。近日,贵州大学第24届研支团研支团锦屏支队以丰富多彩的“开学第一课”为新学期拉开序幕。学校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四中菁英”学生干部培训会的契机,陆续开展了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1、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心中记。

  为深入贯彻落实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和消防教育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广大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结合学校实际,2023年2月7日,锦屏县第四中学在全校各班开展开学第一课暨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贵州大学第24届研支团锦屏支队李雨涵开展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课上,各班主任就防疫、交通、食品、校园、用电、活动、疾病、防震、居家、防溺等方面为学生生动形象地讲解,叮嘱学生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回家路上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尽量避免到河边玩耍,禁止下河游泳,注意身边的各种安全隐患。还强调,虽然疫情已经放开,但是出门还是要带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2、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心理健康主题班会

  新学期开始,为缓解同学们紧张、迷茫的情绪,锦屏县第四中学各班主任在班级开展了“青少年心理健康-阳光心理健康生活”主题班会。

贵州大学第24届研支团锦屏支队陈珍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课

  班主任从“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问题的调整”、“亚心理健康调整”、“心理健康小测试”等几个方面引导同学们调节自己的情绪;劝诫青少年要珍爱生命,关爱自我,了解自我,接纳自己,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心理成长,提高自身心理素质,进而爱别人,爱社会,这样才能冲破负面情绪的束缚,成就更好的自己。同时,在身边同学出现消极情绪时,也能及时安慰他们,关爱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3、不做学生官,要做青年友-“四中菁英”新学期学生干部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四中学生干部综合素养和执行能力,激发青年干部工作的积极性,为新学期工作开篇布局。2月13日,锦屏县第四中学校团委2023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暨“四中菁英”学生干部培训会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行。

  贵州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锦屏支队队长徐昕然老师谈了自己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以及分享了她的一些感受,徐老师从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1.学生会干部首先要对自我角色的定位,先是学生,后是干部。学生的基本任务是学习;2.不做学生官,要做青年友。告诉同学们学生干部要正视自己的位置,学生干部称谓里的义务含义多于权利;3.眼里要看得见活,学生干部要学会主动积极地为老师同学们服务;4.珍惜感恩学生会干部的经历,学生干部经历是个人锻炼和成长的一次机会。

贵州大学第24届研支团锦屏支队队长徐昕然分享学生干部经历

  此次培训会,不仅解决了学生部管理中的疑难问题,而且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学生干部是锻炼人的岗位,要想当好学生干部,就必须讲奉献、讲责任、敢挑战,为春季新学期学生会干部做好工作奠定了基础。

与会老师和各部门学生干部合影留念

  新担当承载新时代,新作为闪耀新征程。让我们“新”装上阵,携手并进,共同谱写锦屏四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徐倩 李雨涵)

  1. 上一篇:黎平县:在文明实践“课堂”里寻“年味”
  2. 下一篇:贵州大学第24届研支团助力团锦屏县委开展“3·5学雷锋”县级志愿服务示范性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