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接力 为爱黔行—— 合肥工大研支团乡村振兴志愿接力服务项目助剑河学子圆梦
时间:2023-03-27 10:33:1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从合肥到剑河,一千多公里的距离、辗转近二十小时的车程,这条路,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却坚持了许久。在这片热爱的土地上,他们与可爱的孩子们发生的无数故事,汇聚成专属于合工大研支团的青春记忆。

  “小潘老师”是潘廷亮作为教师获得的第一个昵称,回想起作为合工大第23届研支团剑河分队成员初次站在剑河县城关第五小学六(2)班的同学面前时忐忑不已的自己,仍历历在目。

  “给学生上的第一节课是英语,能明显感受到他们对于英语的排斥以及学生间的基础差距。”对此,潘廷亮首先深入了解班情学情,结合学生特点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和方法,一方面通过英语领读和视频结合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另一方面课后主动对基础薄弱的学生进行英语辅导,使学生成绩不断提高。

  “站上三尺讲台,让我更加清楚身上的责任重大,鞭策我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尽最大努力去浇灌祖国的未来。”过去一年,“孟老师,这堂课真有趣!”这一句来自学生的肯定为合工大第23届研支团剑河分队成员孟铁强的支教服务画下了圆满的一笔。

  一直以来,研支团始终以教育教学为中心,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刻苦钻研教学方法,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成员积极承担各项教学任务,多人担任学校语文、数学等学科教研组组长。在历次统一考试中,研支团成员所执教的科目,有19次在全县同类同级同科统考中获得前三名,31次获得全县前十名。

  同时,研支团积极创新教学形式,引入外教视频课程,让同学们能够面对面与大洋彼岸的外教互动学习,用新概念、新理论来带动学校教育理念实现新发展。

  此外,研支团坚持在公益助学方面持续发力,并通过支教志愿者们搭建了高校参与西部发展的桥梁,该项目主要由暖冬计划、1V1助学行动、留守儿童生日会、“大手牵小手,皖黔情永久”笔友计划等内容,多次到剑河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当地学生送去了温暖。

  ——开展暖冬计划志愿活动。合肥工大研支团积极联系外界爱心人士与社会公益资源,筹集爱心物资,与当地学校组织开展暖心计划志愿服务活动,解决边远山区学生冬天缺乏御寒衣物,冬天难捱的问题,帮助学生抵御严冬,送去了温暖。该计划在剑河县岑松小学、屯州小学、摆尾小学为学生募集全新棉衣、羽绒服、冲锋衣1700余件,棉被、床上四件套700套,棉鞋850双,二手衣物5000余件。

  ——开展1v1助学行动志愿活动。合肥工大研支团组织开展1v1助学行动志愿服务活动,联系外界爱心人士与社会公益资源,与贫困学子结成1v1帮扶,着力解决贫困学子经济窘迫的问题。共在剑河县结成1v1帮扶资助134对,累计发放“一对一”助学金金额累计达30万余元。

  ——开展留守未成年人生日会志愿活动。合肥工大研支团联合剑河县易搬社区党支部组织开展留守未成年人生日会志愿活动。以做游戏、唱歌、跳舞、讲故事等形式,有效帮助留守未成年人改善性格孤僻、胆怯自卑等心理问题,开启儿童快乐之窗,打开儿童心灵之路。累计为剑河县留守未成年人举办留守未成年人生日会80余次,覆盖留守未成年人人数300余人。

  ——开展“大手牵小手,皖黔情永久”笔友志愿活动。合肥工大研支团组织开展“大手牵小手,皖黔情永久”笔友志愿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两地同龄儿童通过定期书信往来结交笔友,互相分享生活,共同成长,让当地儿童更好地认识大山外面的世界,塑造更健全健康的世界观人生观,激励孩子们不断上进。截至目前,在剑河县匹配笔友678、学生近1000人。

  受益学生代表万通芝表示:“合肥工大用爱心点燃我们理想的火炬,给了我们战胜困难的勇气。我会带着一颗感恩的心,把这份爱传递下去,我们是爱的接受者,也一定会成为爱的传播者。”

  通过合肥工大研支团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给贫困学子送去了温暖与关怀,同时提高孩子们认识志愿服务内涵,实践志愿服务精神,动员更多的学生从小培养雷锋精神,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入围全国“4个1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记者 王佳丽)

  1. 上一篇:结对共建谋发展,携手帮扶促提升——天柱县第七小学开展主题班会示范课活动
  2. 下一篇:山凤凰关爱基金助力山区女孩圆读书梦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