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竹:“铁娘子”变身“红旗手”
时间:2023-03-10 09:42:4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日,贵州省妇女联合会、贵州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彰了2022年度贵州省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黔东南州黎平县双江镇天堂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龙永竹获得“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龙永竹是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的“铁娘子”。她曾担任乡村代课教师12年,2011年担任了村干部,挑起了带领天堂村群众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重担。她理顺工作思路,学习政策理论、熟悉村情、熟悉村级业务、提高办事效率、建强班子,凝聚干群合力,

  她“干”字当头,积极对接,争取项目资金,带领群众建设人饮工程,修缮1.5公里的进寨公路,便化农户串户路,建起了小学教学楼、村委会办公楼、文体活动广场、停车场等,解决了村民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等生产生活难题,分散到寨内的145盏路灯点亮了村民的新希望。

  “路修好了,群众出行更方便了,产业也渐渐兴起来了,天堂百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产业路、产业水、产业电等问题均逐一得到解决,这得益于龙支书的大力协调啊!”村民们这样评价说。

  “要不是龙支书,我还是那个住在破房子里的脱贫户哦!”天堂村五组吴珍贵激动地说,龙永竹做群众工作,事无巨细。

  在龙永竹的带领下,2017年,天堂村贫困发生率降至1.39%,顺利实现国标出列,为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脱贫攻坚期间,龙永竹坚持党建引领,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成立了天堂村百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养猪、养牛、养羊,种植蔬菜,鼓起贫困群众的钱袋子。

  乡村振兴以来,她不等、不靠,进一步整合发展资源,推动成立了“众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120户社员,种植何首乌、天麻、林下灵芝菌。

  她总是把群众所想所盼记在心上,把党交给的这份责任扛在肩上。2021年夏秋之际,村里的过摆自然寨出现段时间季节性缺水情况,龙永竹带领村“两委”及时研究给予解决,争取了县水务局获赠4000米32型号水管,解决了过摆自然寨村民用水难题。争取了中国旅游集团,杭州国投集团出资捐赠建江边寨滚水坝桥,解决群众出行难题。争取项目支持,解决了天堂村群众生活污水排放问题。

  龙永竹自当村干部以来,连续多年获得上级表彰,先后被评为或获得黎平县巾帼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黎平县脱贫攻坚群英谱·村干之星、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全州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全州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她是乡村振兴路上的“铁娘子”,多年来,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民生活变好了,她的黑发变白了。如今的天堂村,村寨整洁美观、民风纯正向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她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姚进忠 姚希婷)

  1. 上一篇:朵朵“山花”绽芳华——岑巩县巾帼致富带头人群像扫描
  2. 下一篇:18年坚守的“大爱”—— “最美锦屏人”龙银芝一家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