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民政局:退役军人显本色
时间:2023-08-04 10:08:4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从难忘的军旅生涯到直接关系民生的民政工作岗位,有这么一群退役军人奋楫一线,风雨兼程,用他们的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彰显退役军人实干底色。

  在黎平县民政局一楼,城乡低保股、“救急难”办公室、社会救助站……这里是群众来访较为频繁的办公室。在这里,有3名退役军人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奋斗着。

  日常工作中,他们以办公室为中心点,不论天寒地冻,滂沱大雨,还是烈日炎炎,他们都会不定时到大街小巷、建筑废墟、溪边涵洞等地方巡逻,到居民和农户家中核查收入,护送流浪乞讨人员回家。

  面对求助人员的不同态度,他们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社会救助站共开展巡逻213次,劝导救助流浪乞讨人员32人次,帮助成功寻亲2人次;“救急难”办公室实施临时救助366人次、累计支出临时救助资金34.07万元,实施“救急难”49人次,支出“救急难”资金14.8万元;城乡低保办共保障低保对象11466户30824人,累计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及临时价格补贴5945.56万元。

  在殡葬服务、婚姻登记、档案管理、项目管理、安全驾驶等工作岗位中,总会出现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在基层一线勇挑重担。

  他们穿梭在殡仪馆、公墓等地督导殡葬服务、合理收费、文明祭祀、宣传引导等工作,并配合执法部门开展执法工作,解决执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婚姻登记处,面对群众,他们总是微笑服务,在工作中,尽显人情味。

  走进档案室,一摞摞的档案材料,他们正聚精会神地对档案进行查阅、扫描、编号、整理、归档。在项目办,他们刚马不停蹄地深入项目实施地检查记录施工情况,现在又要回到办公室加班加点开展其他工作。今年以来,殡葬服务中心赴殡仪馆、公墓等场所督导工作50余次,配合执法部门开展殡葬执法工作7次;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1054对、登记离婚320对;档案室共整理、编号、扫描、归档婚姻档案4500余卷。

  黎平县民政局有退役军人7人,占比23.33%。在2022年年度考核中,有4名退役军人获得“优秀”等次;婚姻登记处获得了红旗窗口、先进窗口、服务之星、先进个人等一系列殊荣;殡葬服务中心的邓吉奎因施救轻生青年被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荣获“第三届(2023年)黔东南州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徐祖德 姚进忠)

  1. 上一篇:从江县启动“四最美”评选活动
  2. 下一篇:凯里市:传承好家风 送荣誉到家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