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2023年“最美网格员”:雷山县郎德镇也改村第一网格网格员文志辉
时间:2023-12-12 10:13:34    来源:雷山文明网    

  



  文志辉是黔东南州雷山县郎德镇也改村党支部书记、第1网格网格员。也改村位于郞德镇西北部,距郞德镇政府驻地8公里,距雷山县城21公里,全村共11个村民小组180户779人。也改村分为4个网格,共16个联户,配备16个联户长,每个联户安排1名联系党员。网格员和联户长负责走访排查问题,包括农村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人员跟踪、禁毒铲毒工作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群众有困难可以随时呼叫联系党员,就近及时解决困难,如联系党员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给网格员进行处理,联系党员的为民服务情况列入党员积分制,增加了联系党员的责任感。

  通过“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铁三角基层治理工作机制,雷山县也改村排查了很多安全隐患,如:去年4月份通过入户走访发现1组村民杨某锋等人因和老板务工被拖欠薪资的问题,后多方走动帮其解决欠薪问题;联户长李某农去年5月份及时上报5组村民文某平夫妇婚恋纠纷,文志辉通过多次上门和电话耐心劝解,该夫妻现又和好如初;联户长杨某慧去年年底及时上报有外省不明身份人员进村,村工作组立即行动,使该不明身份人员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平安贵州APP的运用,为我们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今年的4月份,有9组文某勇户和杨某珍户发生土地纠纷, 文志辉及时进行了了解并当场录入矛盾纠纷案件,但后来因为工作繁忙一时把这个事情搞忘了,两天后他再次登录APP发现有待办理事项,查看后立即回想起来还有一件重要事情没办,连夜入户到文某勇家,喊杨某珍来一起商量解决问题。通过耐心引导,终于使双方达成了和解。

  也改村十分重视基础治理工作,特别是在矛盾纠纷调解方面。在2021年换届之前,累积的各类陈旧棘手案件10余件。换届后,村两委马上成立以杨某华为调解主任的8人调解队伍,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对各个沉积的矛盾纠纷案件逐一研究,从易到难逐个突破。2022年一年就成功调解案件13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现也改累计未调解案件仅1起(因1方外出务工无法调解)。矛盾纠纷发生率骤减,社会风气发生根本性转变。在上级领导的关心和帮助下,也改村的法治宣传阵地逐渐成形,随着也改村“一约四会”、“寨管委”、积分制等基层管理机制上墙执行,法律明白人等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法治建设工作,群众的法律意识不断提升,也改村的社会将更加稳定,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除此之外,该村还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除了开展网格员和联户长工作,还主动联系县级政法部门,到也改村开展“苗年暨鼓藏节”“也改爬坡节”“巡回法庭”等普法活动,不断提升乡村“法律明白人”法律素养,将村里产业发展、庭院美化、文明新风等纳入村规民约,全面提升村民素质,取得明显成效。今年5月,在芦笙场排练芦笙舞的村民合力救助一辆外地游客车辆的视频被全网爆赞,在村两委的带动下,通过积极向上向外对接技术和管理相关资源,逐渐形成高粱、林下养鸡、水果种植等几个“小产业”,并逐步通过“小产业”助力村民就业和创收,探寻出了一条具有本村特色的绿色发展之路。

  1. 上一篇:“最美公务员”人选公示
  2. 下一篇:“我不是军人,但是以服务军人为荣”—— 记全国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百名优秀主任(站长)潘有云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