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创建“合约食堂” 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时间:2022-05-19 08:57:20    

  为遏制滥办酒席之风,倡导餐饮崇减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黎平县探索新时代乡风文明建设新路子,创立“合约食堂”治理模式,引领乡风文明新风尚。

  一是“亮制度,定规矩”。制定《红白喜事管理制度》《农村自办宴席集体聚餐申报备案制度》《食品采购索证验收登记管理制度》等系列制度,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合约食堂”红白喜事标准、规模、申报流程。规定“合约食堂”办理范围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在办理标准上遵循“车不过十、礼不过百、时不过三”的原则,有效地减少酒席宴请场次,减轻了办酒村民的经济负担。

  二是“明职责,强监管”。建立“镇管村、村管寨”工作格局,细化工作职责,以“寨管委”负责“合约食堂”的管理和运行维护。“寨管委”对宴席的食品安全、办理标准、场所环境卫生严格把控,对宴席过程中是否出现低俗表演等不文明现象,安排专人进行监督。对违反规定的,由“寨管委”成员联合村“两委”成员,根据“合约食堂”制度和《村规民约》条款,对当事人和酒席的主办者进行批评教育,有效地遏制了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

  三是“晒经验,探路径”。创建“合约食堂”示范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成功经验、到示范点观摩学习等形式,使“合约食堂”管理和运行模式在全县范围内推广。通过访谈、座谈、广泛征求意见等方式,积极探索“合约食堂”发展新路子,拓展“合约食堂”场所使用新功能,用作村民集会议事、调解纠纷、开展政策宣讲等活动的重要场所,强化乡村治理基层能力建设。(黎芳 吴香丽)

  1. 上一篇:黎平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黎平融出“加速度”
  2. 下一篇:黎平县:围绕“三子”融入“大湾区” 打好农业生态有机牌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