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三举措有效提升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2-06-08 10:32:55    

  近年来,施秉县以推广普及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重点,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建设,全力推动语言文字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2月,黔东南州共有2所学校获评2021年度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两校均属施秉。

  一是面向校园深入推。把语言文字规范化要求纳入学校、教师、学生管理和教育教学、评价评估等各个环节,严把教师准入关,新入职教师普通话水平必须达到国家规定的等级标准,培养学生口语能力,引导学生规范使用语言、养成文明语言习惯,推动和指导本地职业院校开设语言文字相关课程,对职业院校中“黔匠班”“东西部协作订单班”学生开展普通话培训。同时,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强化阅读习惯培养,促进学生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提高审美情趣和文化自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省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6所,州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8所。

  二是面向乡村重点推。按照“聚焦重点、全面普及、巩固提高”工作方针,聚焦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和不能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的中老年人两个重点人群,结合产业发展和农村职业技能培训,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乡镇中心校、乡村夜校等平台,深入开展普通话应用能力提升专项培训,使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能够看懂较浅显的报刊文章,中老年人群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基本沟通交流,进一步提高其融入现代社会生活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已有95%的六十岁以下苗族老人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日常交流。

  三是面向社会全面推。建立健全服务机制,吸纳各类语言人才,开展语言志愿服务,以每年的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契机,组织全县语委成员单位及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周系列活动,提高针对进城务工经商人员的语言文化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城乡社区语言服务能力。同时,依托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整合资源、提升质量,打造优秀语言文化传播品牌,积极开展“同语同心·乡村振兴”优秀短视频征集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出浓郁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氛围。2022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演讲比赛、汉字拼写大赛、“亲子阅读”等系列活动5场次,参与群众4600余人次。(李锐麟)

  1. 上一篇:黎平县:围绕“四化”激活力 经济发展显成效
  2. 下一篇:黎平县:开展“军民一家亲·浓浓端午情 ”双拥活动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