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依托“牛耕部落”做大做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时间:2022-08-10 09:28:0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夏末秋初,黎平县尚重镇“牛耕部落”公司负责人杨正熙带领当地农户采用“牛草+牛粪+牛耕”传统方式种植稻米,取名为“有牛米”,杨正熙也因此被大伙亲切地称呼为“有牛哥”。2021年,公司种植“有牛米”4000余亩,销售额达2360万元,“牛耕部落”这一品牌声名鹊起。

  为进一步培育和发挥好“牛耕部落”品牌示范带动,不断延伸“牛耕部落”品牌产品产业链和供应链。日前,尙重镇人民政府、贵州有牛复古农业专业合作社、黎平县乡村振兴局以及洋洞、岑埂等村“两委”分别与洋洞片区200余户村民签订了2022年中央第一批资金肉牛养殖项目合作协议书。依托“牛耕部落”,大力发展山地畜牧业促农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本着群众自愿、草畜配套、项目支撑、政府扶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的发展原则,以家庭适度规模养殖模式,推进当地肉牛养殖,更好更快促农增收。”杨正熙说。

  近年来,通过动员全域群众参与“牛耕部落”有机农产品种植,将当地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大大提升了村民对生态有机小镇建设目标的认同感和自信心,更激发了群众自觉参与发展农业产业的积极性。

  目前,贵州有牛复古农业专业合作社正通过整合项目和资金,以“牛耕部落”牵头实施,积极动员农户每户到合作社认领养殖小黄牛1至5头,将确保在2022年内洋洞片区新增黄牛2000头,稳定洋洞保有存栏牛3000头以上。

  “以养牛来带动,同时还会延伸出系列有机农产品,比如有机大米、茶叶、茶油、瓜果、蔬菜等,系列产品就会成为一个体系,进一步挖掘和拓展市场,真正让老百姓收入大幅度提高,乡村振兴才有希望。”杨正熙说。

  再乘东风扶摇上,在全县上下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政策机遇的新节点,杨正熙也希望全县上下能形成共识,将“牛耕部落”打造成为黎平县统一的品牌,将《有牛农法》塑造成本土地方标准,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不断促进山地畜牧业的发展,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黎平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相关部门要以“牛耕部落”为抓手,大力整合社会资金、技术人才、数字经济等要素,做大做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这篇大文章,打响有机农业品牌,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黎平县共投入中央财政衔接资金1370.3万元,分别在尙重、坝寨、大稼、德化、德顺等14个乡镇(街道)实施肉牛养殖项目。截至6月底,全县优质肉牛存栏5.0912万头,出栏1.5237万头,产业产值1.599亿元,同比增长26.66%。同时,上半年新增投产或扩建肉牛养殖场(合作社)13个,新增肉牛养殖1254头。力争到2025年,全县实现养牛农户达5000户,新增肉牛存栏2万头以上。建成黎平黄牛保种育种扩繁基地1个(存栏能繁母牛500头以上),建成年存栏杂交肉牛10000头以上规模养殖场1个,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和农民增收。

  乡村振兴,样板先行。黎平县将坚持先点后面的发展原则,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工作思路,不断壮大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以尚重镇洋洞村为基础,在肇兴、中潮以及黎洛、黎剑高速沿线乡镇推广“牛耕部落”发展模式,扩大发展规模、形成规模效应,提升“牛耕部落”品牌,促进传统农业综合发展。(张家华 王军 罗翼)

  1. 上一篇:黄金育苗管护忙
  2. 下一篇:三穗:“院坝协商”促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