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穗:“院坝协商”促移风易俗蔚然成风
时间:2022-08-10 09:36:27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过去我们村老百姓家里办一场酒席,光是鞭炮就得花上七八千甚至上万,这样不仅浪费钱还污染环境。通过召开‘院坝协商’会议,对红白喜事之前存在的一些不必要的开支和不好的习惯进行改革,今年5月我们村初步形成了‘四不再六不准’红白喜事基层治理机制并开始践行,现在每办一场酒席也节约了不必要的开支。”近日,在三穗县款场乡等溪村谈到“院坝协商”带来的红利该村村民杨仕根连连点赞。

  自2022年开展“院坝协商”工作以来,等溪村以政协基层协商为抓手,充分发挥“院坝协商”在移风易俗方面的作用,切实破解婚丧喜事讲排场、比阔气以及群众“人情枷锁”负担较重的难题。目前,初步形成“四不再六不准”村民自治机制,在该村形成了节俭新风尚。

  据了解,三穗县款场乡以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积极推进“院坝协商”改革,着力推动协商成果及时转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协定得到再完善,基层政协工作职责更明晰,移风易俗引领渐凸显,乡村振兴宣传愈浓烈。

  自从“院坝协商”工作开展以来,三穗县政协高度重视,按照省、州政协对“院坝协商”工作的要求,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把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协商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实现了在群众中议事、在协商中成事的效果。据了解,三穗县目前“院坝协商”工作会在村级召开13余场,收集诉求24个,解决20个,形成助推乡风文明的基层治理制度8个,破除10余个农村陈规陋习。(刘宗佑 杨嵘) 

  1. 上一篇:黎平县依托“牛耕部落”做大做强山地特色高效农业
  2. 下一篇:凯里市:拟新增公办幼儿园13所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