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江县排羊乡: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1 09:23:0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改善人居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台江县排羊乡把发展庭院经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结合自然条件和农户庭院空间、劳动力等情况,把发展庭院经济作为带领群众实现增收的突破口,让庭院经济逐渐成为产业增效、百姓增收的“聚宝盆”,奏响了乡村振兴“协奏曲”。

  经过排羊乡展里村,映入眼帘的是极具苗族特色的木质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群众忙着整理庭院的场景。在该村顾永平家的庭院里,只见院子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房前种着金秋梨等果树,旁边则是用竹栅栏围起的菜地,玉米、辣椒等作物静待收获。另一户顾文则和他的妻子忙着搭建鱼池,为养鱼做准备,农家小院里的幸福生活体现得淋漓尽致,这一切都是发展庭院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结果。

  看着改造一新的庭院,展里村顾文满是感慨,他说:“以前庭院布置没有规划,院子里显得乱糟糟的。但现在不一样了,通过因地制宜、规划发展,生活区、种植区和养殖区规划分明,比以前环境好太多了。我们家去年养了40多公斤鱼,除去自家吃的还卖了1000多元。这几天,我家利用院子空地准备搭建2个帆布池,这样一来,稻田里有鱼,池子里也有鱼,肯定会收获更多。”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富裕,归根到底要靠产业发展。今年4月份以来,排羊乡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庭院经济,推广绿色种植,建设乡村振兴“小庭院”,着力将农户庭院的“方寸地”建成农村家庭的“增收园”“后花园”,让原本普通的农家庭院变得更加多姿多彩,让村民在美丽庭院里畅享“美丽经济”,稳步推进庭院经济提质增效。

  自庭院经济工作开展以来,排羊乡以展里村作为试点推进,采用村民自营、土地认领等方式,将美丽庭院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灵活多样发展种养业,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庭院经济发展,逐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截至目前,全乡共有特色“庭院经济”5类,试点村展里已带动30余户农户参与其中。(姬忠生)

  1. 上一篇:锦屏县: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温度”位置
  2. 下一篇:雷山县:生态文明干部夜校开班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