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生态文明干部夜校开班
时间:2022-08-12 08:57:25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8月9日,雷山县第一所生态文明干部夜校、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两山”理论实践基地、中共雷山县委党校生态文明实践教育基地在方祥乡政府举行揭牌并进行“第一讲”。

  近年来,方祥乡依托雷公山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优势,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大力实施乡村建设清洁行动,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梯度推进山、水、林、田、寨和谐共生,以“五个一”持续不断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建好一间房,稳步推进环雷公山民宿带融合建设,实施毛坪、格头精品民宿示范点建设运营,辐射带动雀鸟、平祥、水寨、陡寨落地生态民宿,力争用1-2年全乡各村都具备接待能力。

  管好一叶茶,培育壮大雷公山腹地—方祥乡千亩生态茶园基地,管好现有雷公山腹地3635亩高产茶园,利用闲置房屋添置茶叶初级加工厂设施设备,研发打造雷公山腹地绿色生态茶品牌。

  酿好一箱蜜,积极创建雷公山百花蜜生产基地,建立“蜂蜜黔求”繁育基地,与县供应链公司注册“蜂蜜黔求”蜂业公司。现存集体林下养蜂2000余箱,群众个人散养1800余箱,年产值达137.25万元。

  种好一棵药(树),利用林下资源和田头地角,巩固发展冰球子、淫羊藿、独角莲、折耳根等特色中草药种植,尝试种植被称为“树上油库”的山桐子。

  养好一尾鱼,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培育壮大现有230亩“稻鱼+”雷公山高山冷水鱼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全乡6900亩稻田养鱼持续增收。

  据悉,雷山县方祥乡生态文明干部夜校的教学方式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根据农时农事活动科学安排,利用夜间或劳作之余,集中授课或以院坝会的形式组织学习。原则上每个“生态文明学习夜校”每月开展集中教学不低于1次。(姜斌涛 杨鹏)

  1. 上一篇:台江县排羊乡:发展庭院经济 助力乡村振兴
  2. 下一篇:凯里市“创文巩卫”工作调度会议召开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