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开出致富“良方” 做好发展“文章”
时间:2022-11-10 09:43:1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近年来,黄平县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实践,推动乡村振兴走深走实,一幅“产业美、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的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正在且兰黄平大地徐徐展开。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乡村振兴之“形”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黄平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力打造集农旅观光、休闲养生、生态宜居、产业兴旺于一体美丽乡村。

  “我们聚焦群众需求,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树文明乡风等系列活动,打造农村良好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社会环境,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和乡村振兴双促进的‘寨碧样板’。”旧州镇寨碧村党支部书记王清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后说。目前,黄平县完成2个州级9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142个行政村美丽乡村建设整村推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

发展特色产业 夯实乡村振兴之“根”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根本。近年来,黄平县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全力打造山地特色产业。“我们村糯小米种植面积不断扩大,从前几年的30亩发展到500余亩,每年线上销售超过50万元。”谷陇镇鱼良村党支部书记杨永才在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说。

  推进“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坚持以“做优质量、做出特色、做响品牌”为导向,对全县特色产业全盘布局,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目前,“黄平糯小米”“黄平白及”“黄平线椒”“黄平黄牛”“黄平黑毛猪”等一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入选省、州“名特优新”农产品。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雄伟蓝图,黄平县拟在“重安镇安江至清水江村河道·新州至飞云涯·旧州万亩大坝·上塘朱家山·谷陇”5个镇、20个重点村中,发展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00余家,发展各类时令蔬菜、优质稻米、糯小米、吊瓜、林下养蜂、种草养牛等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超5万亩,打造与粤港澳大湾区对接的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

推进“三变”改革 筑牢乡村振兴之“基”

  2016年,黄平作为全省21个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县,稳妥推进“土地确权”,盘活各种闲置设施、土地撂荒、宅基地等,通过流转土地、有偿使用闲置设施、宅基地植树复绿复垦,打造生态宜居自然村落58个。

  “党的好政策让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变成了现实。村子通了柏油路,变成了旅游景点,家家户户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无线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谷陇镇山坪村党支部副书记潘家权在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盛况后感触颇深。如今,黄平县阔步走在乡村振兴康庄大道上。未来,黄平继续以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用初心奋斗“浇灌”振兴之“花”,谱写村美民富产业旺的新时代新农村新篇章。(吴忠寿)

  1. 上一篇:凯里市:构建“党建+”模式 深化文明创建
  2. 下一篇:黎平县:创建培训品牌助推群众就业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