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产业兴—— 岑巩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时间:2022-11-28 10:55:46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近年来,岑巩县在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乡风培育、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乡村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取得了显著成效,深化了乡村治理新引擎,为全面推进乡村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积累了经验。

  羊桥乡:小庭院连着大民生

  “我很喜欢花草,现在村里在美化庭院,趁机会跟干部学。”11月10日,羊桥乡丁坪村村民曾龙光边打理花草边和干部高兴地说,“家美了生活舒服,体现着我们的精气神……”

  满园绿色,斑驳的树影在红花绿叶间辉映。曾龙光家的庭院是羊桥乡推进“美丽庭院”建设的一个缩影。

  一方庭院、满屋时光,开窗见绿、推门闻香,移步见景。

  “美丽庭院”创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乡村文明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羊桥乡充分发挥驻村干部、农村党员、青年志愿者等的作用,按照“庭院设计布局美、杂物摆放整齐美、清洁卫生环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户户创建和谐美、‘一村一品’富饶美”的要求,全面推进乡村“美丽庭院”创建。

  乡农服中心负责人杨松说:“我乡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现场走访、动员发动、志愿帮扶、上门指导等,深入每个家庭,帮助村民整理庭院,让村民主动参与美丽庭院建设中来。”

  “庭院美丽了,住着更加舒适,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丁坪村村民这样说,“环境整治后,卫生整洁了,柴火堆放整齐了,闲暇之余在庭院修修剪剪成了我们的习惯。”

  小庭院连着大民生,全乡创建了“美丽庭院”2000余个。羊桥乡将持续深化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活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助推乡村生态文明。

  天马镇:“合约食堂”树新风 环境治理出新绩

  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近日,天马镇按下“合约食堂”启动键,积极解决农村滥办酒席、环境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减轻群众负担,实现移风易俗目的,树立风清气正的社会新风尚。

  重调研,出思路。组织开展“院坝协商”会前调研,实地了解民生建设及集镇规划建设征地拨款情况,调研“合约食堂”建立地点、现有资源、群众参与积极性、受益人群有多少等相关问题。

  集众智,顺民意。组织政协联络员、相关站所与村“两委”“寨管委”及群众代表开展“院坝协商会”暨“合约食堂”征求意见会。围绕“寨规民约建设、环境卫生管理、合约食堂实施”三大主题进行民主协商,集民智汇民策,激发群众自治、共治意识。

  亮制度,定规矩。制定《天马镇天马村新街自然寨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天马镇天马村“合约食堂”实施方案》《天马镇天马村新街寨管委寨规民约》,组建卫生监督管理队伍。实行“门前三包”,明确“合约食堂”红白喜事标准、规模、申报流程等。

  明职责,强监管。“寨管委”负责“合约食堂”管理,由食品安全协管员、食品安全员等组成食品安全监管委员会。各自然寨组建农村厨师队伍,负责承接本自然寨红白喜事厨师队。明确“合约食堂”申办宴席、操作期间管理、从业人员健康检查、从业人员个人卫生管理等十五条制度,确保“合约食堂”扎实有效推进。

  凯本镇:“四举措”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凯本镇坚持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立足实际,以“四举措”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党建引。以“头雁”引领为抓手,着力凝聚党支部组织力,建强党组织“桥头堡”,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群众解决日常困难。今年以来,全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超100余件。

  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开展返贫风险排查,对31户140人实施常态化监测帮扶。抓好杂交水稻、烤烟、冷水鱼养殖、油菜等产业发展,不断推进“菜+N”“稻+N”“烟+N”等产业,带领群众致富。大力开展就业培训,促进稳岗就业,夯实脱贫重点户增收。今年以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0余次,覆盖人群200余人次。

  补齐民生短板。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大走访、大排查,采取“上门访”“实地看”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对标对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与问题。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办好、办实、办细。今年以来,组织走访看望分散供养49户,临时救助314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7.35万元。

  实施惠民工程。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及厕所、垃圾污水、村容风貌的“三大改革”。完成9个村(居)119个村民组亮化工程,安装农村太阳能路灯2000余盏。拆除村庄旱厕95座,农户改厕91座,全镇无害化卫生水冲厕普及率达到81.2%,全部完成化粪池建设3309个。

  大坪同心社区:居民公约约出社区好风尚

  近年来,大坪同心社区以“大坪同心共建,幸福和谐共享”为主题,带领各族群众团结奋斗,共享繁荣发展,着力打造民族特色鲜明、社区治理有效、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安置社区。

  “居民公约制定前,社区居民横穿马路、车辆乱停乱放、街边商贩乱摆乱放等现象严重,存在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给居民日常交通出行带来了不便。现在好了,社区有了居民公约,居民们自觉等待红绿灯、走斑马线,小汽车也全部停入地下停车场,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按区停放,改变了之前天天整治也整治不好的乱象。”大坪同心社区保安队长姚本江说。

  “自从有了居民公约后,社区环境相对于搬迁入住之初,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区的社容社貌得到了极大改善,居民的文明习惯逐渐养成,越来越多的居民积极自觉地参与社区建设中,养成了社区共享共建治的意识。”大坪同心社区支部书记杨永发说。

  今年来,大坪同心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550余人次,通过“文明居民”“五好文明家庭”和“文明楼栋”评选活动,评选出了文明家庭42户、卫生家庭42户,好邻居9名,为社区的规范管理、文明新风、环境整洁树立了典型,带动周边居民共同打造洁美环境,助力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客楼镇:开展中药材专业技术人才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农业生产技能,近日,为期5天的“岑巩县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专业产业中药材培训”在客楼镇安山村开班,来自该镇各村40多名种植主体和意愿群众参加培训。

  乡村振兴关键要靠人才。“上面经常派专家、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培训,还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我们的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服务群众的信心也越来越足。”安山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龙说。

  客楼镇是岑巩县中药材种植重点区域,群众发展产业意愿强烈。本次培训班是希望以‘金字塔’的方式,培养造就一批能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形成头雁效应,带动农村劳动力大力发展种养业,产业振兴才能真正落地开花。

  培训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围绕太子参及黄精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用药实操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时不时对参训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让他们更直观、更系统地掌握农业产业种植和管理技术要点。得到了参训学员们的一致好评,为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思旸镇:投入1120万元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为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近日,岑巩县思旸镇磨寨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挖掘机和工人分工合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片繁忙景象。

  “现在已完成半坡组、新寨组、大丰寨组土地整治1100余亩,沟渠 3.5千米,机耕道4.5千米。下一步将加大推进旱改水项目,争取早日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磨寨村支部书记杨启磊说。

  据悉,思旸镇磨寨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资金1120万元,建设内容有土地平整整治1300亩,沟渠11200米,机耕道6000米。项目建成后受益农户383户1603人。

  “只有把高标准农田建好、用好、管好,才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实现村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双增收。”思旸镇副镇长姚明宏说,思旸镇结合丰富的土地资源优势,围绕“稳产、优供、增效”的目标,加快建成“高产稳产、田块平整、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道路畅通、宜于农机耕作”的高效农田建设。

  近年来,思旸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三农”工作重点来抓落实。着力夯实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基础,在磨寨、新安、盘街等村打造一批现代农业、高效农业、示范农业、特色农业样板田,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为实现粮食高产稳产、农业高质高效奠定坚实基础。(姚慧 吴鑫 吴代琴 张容 代乔萍 黄鹄)

  1. 上一篇:黎平县:党建+网格助推城市精致管理
  2. 下一篇:丹寨: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