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时间:2022-12-01 09:00:5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初冬,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活动广场廉政风景线格外亮丽。清廉长廊、清廉亭、廉洁典范等廉洁元素显而易见,“廉”味十足的文化景观、朗朗上口的廉政诗歌引得村民和游客纷纷驻足欣赏。

  2021年以来,丹寨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廉洁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厚植“清廉土壤”,从筑“清廉村居”之基、造“清廉村居”之景、立“清廉村居”之制三个方面来打造清廉村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清廉保障”。

  筑“清廉村居”之基

  “刚刚我们讨论了关于垃圾清运的问题,我们设置公益性岗位,每个月工资1500元,同意以上观点的请举手。”在烧茶村清廉议事长廊,村民们围坐一堂,讨论协商全村垃圾如何分类和清运问题,一户一代表参与议事。

  烧茶村党支部书记杨秀贤介绍,过去,村民开会地点是组长家里,聊不到两句人就散了,事事缺乏凝聚力。

  群众“怎么盼”,村里就“怎么干”,“清廉村居从阵地建设开始”这一结论获得大伙一致赞同。在镇政府支持下,支村建设起了议事长廊,村民有了集中议事的场所,干部也有了接受监督的渠道,沟通交流就顺畅了。

  “我们大家一起坐着商量,自己做主,我们提出的问题都马上得到了回应,也帮我们解决了,清廉长廊就是解决实事的地方啊!”丹寨县兴仁镇烧茶村村民田应春说。

  烧茶村,全村308户1207人,今年以来,通过清廉长廊,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矛盾纠纷、红白喜事”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共组织开展协商会9场次,征集群众意见建议68条,梳理民生诉求8个,解决实际问题8个。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烧茶村实现了三个转变:从共治到善治的转变,村民主动参与村组发展建设的议事监督中,村务公开透明,邻里相处和睦,生活欣欣向荣;从落后到先进的转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庭院、卫生、村容村貌日渐改善,先后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被贵州省命名为“十百千”乡村振兴示范村。从“落后村”到“先进村”的转变,村民变股民,农产品销售量大大提高,村集体经济迈上新台阶,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

  造“清廉村居”之景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见不义之财勿取,遇合理之事则从……”每周三,是丹寨县城关一小的孩子们的传统文化学习时间,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齐声诵读着朱子家训,聆听油车堰的村落故事,感受古人的经典家训。

  今年以来,丹寨县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之上,引导镇街分批次选取了8个基础较好的点,作为清廉村居建设示范点。示范点建设因地制宜,采取建设清廉广场和清廉宣传长廊等形式,通过不同廉元素将清廉文化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中,在百姓身边构筑出一幅“五好”“五美”与清廉文明相结合的“清廉村居”美景。

  在雅灰乡送陇村文化广场,目之所及皆是“廉”韵,清廉标语、清廉故事、清廉绘画……丹寨县纪委监委总结提炼了“一家一训”,在文化广场巧妙融入警世恒言、廉政典故等主题内容,将廉洁元素与民俗文化融为一体,让前来游玩的党员干部及广大游客在感受送陇村浓郁民俗文化的同时,品味清廉正气,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送陇村这里有‘廉语’‘廉训’和‘廉音’,来到这里,不仅看了风景,还上了一堂免费的廉政教育课。”游客在送陇村游玩时感叹道。

  在清廉村居建设过程中,丹寨县纪委监委通过挖掘苗族贾理、花灯戏等文化资源中蕴含的廉内涵、廉元素,创作出接地气、聚人气的苗家“廉味”文化作品。同时,文艺演出队利用三句半、快板、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身边的廉洁故事、党纪法规知识编排成廉政节目进行宣廉唱廉,以家乡清风廉韵擦亮村居清廉文化“底色”。

  立“清廉村居”之制

  基层是群众生产生活的载体,直面民心,打通了乡村治理的“神经末梢”,改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状况,不断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今年以来,丹寨县大力推动“清廉丹寨”建设,将其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以清廉效应,促动振兴。

  南皋乡偿卡村通过建优建强村“两委”班子、建立健全监督管理制度、评选好人好事好家风、常态化开展道德讲堂等措施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村规民约、公示栏、清廉讲堂,发放《清风常伴,共建清廉偿卡倡议书》引导村民学习,同时发动党员及其家属签订清廉承诺书,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制度熏陶,擦亮了村务监督“探头”,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保证权力运行公开透明、高效规范。

  “清廉村居建设离老百姓最近,老百姓对惩治‘微腐败’的感受更加真切。村‘两委’以党建引领清廉村居建设,继续拓宽清廉制度宣传阵地,专项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南皋乡偿卡村党支部书记莫飞介绍。

  该村还在村活动广场设立“三资”公示栏,按季度公开三资情况、党务、村务、财务等,并且同步在村务监督微信群进行公示。通过“线上线下”双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此外,制定偿卡村村规民约,用“诚信、明鉴、清廉、务实、无私、正气”12字刚性约束教育引导全体村民讲文明、树新风,讲道德、守纪法,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到“清廉村居”建设中,强化基层党建基础。(张燕)

  1. 上一篇:村美民富产业兴—— 岑巩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见闻
  2. 下一篇:施秉县:“乡音”传“党音”凝聚发展合力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