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时间:2022-12-05 10:07:10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以来,黎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目标,着力扩资源、补短板,促改革、激活力,强队伍、提内涵,办实事、惠民生,奋力推动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不断增强。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坚持教育事业优先规划、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资源优先配置。五年来,共投入资金6.7亿元实施教育工程项目223个,新增建筑面积39.8万平方米。新建幼儿园82所,实现每个乡镇建成1所公办幼儿园,2000人以上行政村基本普及公办幼儿园目标。实施义务教育工程学校133所,新增教学用房面积12万平方米,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得到逐步化解,助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投入7518万元用于学校计算机、班班通等终端设施设备配备工作,中小学宽带接入率达100%,学校互联网宽带100兆以上,实现百兆带宽进校园进班级的目标。投入854万元用于智慧校园建设,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实施普通高中攻坚工程3所,新增校舍面积1.6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地2万平方米,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提升。建立了覆盖学前教育到普通高等教育五个学段“奖、免、补、助、贷”多位一体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发放各类助学金5.24亿元,确保困难学生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失学,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

  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教育系统党的工作覆盖率达到100%。一体化推进德育工作,“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加强德育课程体系顶层设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革命传统、法治教育融入其中,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建立起学段纵向衔接、学科横向融合、注重体验感悟、遵循规律的德育课程体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社会发展需求,结合素质教育实施,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狠抓理想信念教育、法制纪律教育、“红色基因”传承、民族团结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等主题教育。突出青少年群体、贴近青少年需求,把“四史”融入学校思政课,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等,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开展了专题团队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五年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1个、全省文明校园3个、全州文明校园12个。

教育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作为办好人民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7年的78.62%提高到2021年的91.7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从2017年的76.17%提高到2021年的95.1%,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7年的95.8%提高到2021年的97.23%,高中毛入学率从2017年的90.2%提高到2021年的92.06%,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100%,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持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2018年顺利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验收,2020年入选“中国公平教育百佳县市”名录。五年来,教育质量有效提升,县教科局被评为“黔东南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单位”称号;7所学校获得“黔东南州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称号。

  高考一本上线率、二本及以上上线率都在提升,累计一本上线人数2313人,二本及以上上线人数8383人,211学校录取970人,985学校录取201人,有3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黎平三中荣获黔东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一等奖和培优突出奖;黎平一中荣获黔东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二等奖和培优突出奖。职业教育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专业设置,提升服务能力,发挥场地设施、课程资源、教学师资的优势,广泛开展各类社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与县内外29家企业、事业单位结成合作伙伴,有省级骨干专业1个、州级骨干专业1个,逐步实现了“招生即招工、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目标。

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加强

  县委、县政府始终致力于教师能力提升,以培育现代教育管理团队为依托,大力加强教师梯队建设,着力打造黎平教育优秀师资。五年来,统筹教师编制1171个用于补充教师,其中特岗计划招聘328人、事业单位招聘816人、紧缺人才引进27人。培养省级名校长2人、省级乡村教育名师4 人、省级乡村名师12人;州级名校长5人、州级名师4人、州级名班主任4人;县级名校长10人、名教师35人;建立名师、名校长室27个。加大教师交流轮岗力度,五年来全县1675名教师交流轮岗。以“组团式”教育帮扶为支点,以“硬件+软件”“线上+线下”“输血+造血”“短期+长期”的“四个结合”为主线,提升本地名师工作室、集团化教研等现有教育资源品质,共享教育优质资源,通过结对帮扶、以强带弱撬动该县教育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深入推进依法治教,建立健全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阳光招生”,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师风师德整治常态化长效化推进,教育生态持续优化。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在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合理安排考试次数、规范学生在校作息、压减县域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等方面下足功夫,打造集阅读、体育、文艺、科普、劳动、传统文化、地方文化、非遗文化于一体的“一校一案”课后服务百宝箱,在中小学推行“5+2”“1+N”模式,实现实施范围、服务时间、服务对象三个“全覆盖”,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实现了减量不减质,减负不减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切实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落实。

  扬帆起航正当时,砥砺奋进谱新篇。下一步,全县教育系统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教育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教育综合改革,多措并举全面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全力推动黎平教育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助推全县经济发展高质量,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黎轩)

  1. 上一篇:施秉县:“乡音”传“党音”凝聚发展合力
  2. 下一篇:黎平县茅贡镇:“寨管委”齐发力助推乡村治理显实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