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秉县:“乡音”传“党音”凝聚发展合力
时间:2022-12-01 09:13:11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没有话筒,没有讲台,没有桌椅,在贵州施秉县城关镇白塘村的油菜和马铃薯种植基地里,趁着农户休息间隙,宣传员以特色产业为切入点,向大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话题畅所欲言。

  近年来,施秉县各乡镇陆续建立“百姓名嘴”志愿宣讲队伍,深入村居社区,开展小众化宣讲,他们以特色产业为切入点,谈乡村变化,说村情实际,将大道理“讲小”“讲细”“讲实”,以“乡音”传“党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寓教于乐,“小故事”传递大道理。“百姓名嘴”融合“想讲”与“想听”,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和大政方针,例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疫情防控等内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讲故事、析案例,灵活而不失严肃,辐射大众而氛围轻松。这些“村镇秀才”将宣讲搬进田间地头、讲到群众心间,把先锋事迹、鲜活故事融入理论宣讲当中,让基层群众能够听得清、听得懂、用得上,从而引发百姓共鸣与思考。

  唯才是举,“小人物”发挥大作用。“名嘴”队伍有效破解了部分基层宣讲“内容枯燥、语言生硬”的问题,同时按照“懂政策、会宣讲”的原则,从党员中选能人、从百姓中选热心人,深入开展“云宣讲”、“微宣讲”,变过往的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乡镇名流”们既懂政策,也懂百姓,能够用质朴语言来诙谐生动地阐述朴素道理,有效提高了理论宣讲的亲和力和感染力。

  精准发力,“小宣讲”解决大问题。针对外出民工维权、预防网络诈骗、煤电安全等的宣讲解读,多是百姓关心关切的民生琐事,但融入到“柴米油盐”之中的入户宣讲,既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难题,又使群众听得进、学得会。“百姓名嘴”志愿宣讲队积极打通宣传政策、改善民生、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仅适应了群众对新的传播方式的需求,更受到了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一致好评。

  “百姓名嘴”,实现了面向基层一线宣讲的常态化,创新了大政方针下村镇的途径,推动了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他们用独特的“好声音”,有效激发了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携手助力托起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丁小廷 )

  1. 上一篇:丹寨:厚植清廉文化“土壤” 助推清廉村居建设
  2. 下一篇:黎平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