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小积分”积出社区治理大能量
时间:2023-01-06 09:50:55    来源:黔东南组工    

  近年来,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探索推行“积分”治理,以激发社区群众内生动力为目标,开展爱心志愿服务积分储蓄行动,通过制定“一套积分管理标准、建立一个积分兑换超市、打造一批积分奖励平台”,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构建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

制定一套积分管理标准

  以问题为导向,找准治理小切口,聚焦当前基层治理的环境卫生、矛盾纠纷调解、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难点重点问题,制定了《榕江县易地扶贫搬迁社区“积分制”管理标准清单》,涉及公益美德、公共服务、移风易俗、教育培训、组织建设、环境卫生、乡村振兴、创优评先等方面积分考核内容,积分考核分为11类49条。按照“积分”管理标准清单印制不同“面值”积分卡,以参与社区治理活动成效为基础,由社区工作人员对照积分管理标准清单进行发放。群众累计积分以户为单位,每户发放一张积分物资兑换卡,每户的家庭成员每次参与社区活动累计得到的积分卡片统一到社区登记录入家庭积分账户,储蓄的积分由社区工作人员统一充值到各户积分物资兑换卡中,可用于兑换物质奖励。目前,累计发放积分5万余分。

建立一个积分兑换超市

  积极主动争取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帮助,将东西部社会捐赠资金、省妇联、省政协爱心款项等资金进行整合,与辖区大型超市进行物资兑换合作,配套定点设置爱心积分兑换超市。同时成立“积分制”公益基金,倡导社会各界将爱心公益运用到支持基层治理公益中,公益基金账户设立在榕江县车民街道办事处,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保障爱心积分超市的循环运转。在积分超市日常管理中,明确由社区工作人员兼职负责积分统计工作,由社区党员志愿者轮值负责超市的常态化“经营”,保障积分兑换、卫生保洁和其它问题处置,确保“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操作的规范化和公开化。目前,募集爱心款项、物资等价值15万余元,东西部协作社会捐赠资金80万元。

打造一批积分奖励平台

  依托社区积分管理体系,在基层党建、道德建设、法治建设等多点发力,创新建立了“乡村振兴夜校”、“四点半”课堂等积分奖励平台。在激励社区群众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夜校”、疫情防控值守、志愿者日常巡逻等常态化治理活动中,将积分突出的家庭、个人推选为“楼长”“队长”,促进自我管理和自我优化。对参与乡村振兴夜校学习、志愿服务的进行积分奖励,增强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文艺学习、公益服务的积极性。通过实施“积分制管理”,易搬社区群众的市民意识进一步增强,社区治理方式更加多元化、更加富有活力。今年以来,社区党员群众参加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夜校”等志愿活动共计1700余人次、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00余次、“四点半”课堂辅导学生8000余人次。(蒋锡佳)

  1. 上一篇:锦屏县:创新宣传载体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 下一篇:镇远县:念好“四字诀”打造人才高地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