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念好“四字诀”打造人才高地
时间:2023-01-06 09:53:09    来源:镇远发布    

  近年来,镇远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念好人才引、育、用、留“四字诀”,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多方“引”才

  招录招聘引才。根据重点行业、重点项目等领域人才需求实际,编制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引进纪律,确保人才质量。2022年招录公务员30名,招聘事业人员48名。依托平台引才。依托人博会、数博会等平台,引进3名高端人才,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通过“高校行”赴省内外高校现场招才引智,成功引进5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帮扶协作引才。发挥东西部协作、“三区”人才支持计划、上级部门帮扶等资源优势,深入实施柔性引才工程,着力引进一批符合发展所需人才,实现人才引进常态化和来源多元化,有效带动各类人才向镇远集聚。2022年引进佛山市三水区党政人才2名、专业技术人才8名。

用心“育”才

  “滴灌式”精准培育。依托乡村振兴学院、县委党校等培训“主阵地”,聚焦乡村振兴、法治乡村建设、农业技术培训等主题,邀请各行业领域专家人才开展各类培训13期,培训各类人才1590余人次。充分用活用好结对帮扶高校资源,与贵州民族大学联合开办每年1期专题培训班,为干部量身定制“培训套餐”,大力提升干部综合能力,让干部独当一面。“点穴式”送技到人。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传帮带”作用,实施“能人培育”计划,以产业基地、工作室等为载体,采取现场观摩学、示范指导学、互动交流学等方式,着力丰富培训学员“技能包”。2022年培训各类学员6800余人次。“选派式”培训充电。持续在派强、育优、用好上下功夫,先后选派党政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到广东深圳、广东佛山、浙江杭州等地学习,现场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内容,拓宽视野、取长补短、增强“内生动力”,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科学“用”才

  发挥专家人才的理论指导作用。按照“需求+产业+服务组”的模式,整合科技特派员、农业专家等人才资源,根据专业和特长分类组建20支93人的服务团队,采取现场指导、技术咨询、集中培训等方式,进行传道授业解惑,提升群众发展动能、产业技能、职业本能。发挥乡土人才的引导带动作用。坚持健全人才作用发挥机制,推行“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各类创业致富带头人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彰显引领带动作用。比如,镇远县羊场镇青年党员许乃红返乡创办企业,以“电商+实体经济”模式发展天麻等产业,并成功孵化带动了10余家合作社,培养天麻种植能手18人,成了镇远县天麻产业人才培养的“孵化基地”。发挥“三名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三名人才”在教学、培训和科研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培训中心、工作室、合作社等实施培训,结合自身“一技之长”,采取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通过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教学,让学员成长为挑大梁、当主角的“佼佼者”。

真心“留”才

  走访关怀留才。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机制,31名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62名专家人才,组织开展“人才关爱”活动,通过走访、慰问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他们的生活情况、工作情况、思想状况,让人才感受到党的“组织温度”。晋升等级留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的选人用人标准,全面推进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目前,完成晋升等级287人。荣誉激励留才。组织人才参加各类荣誉申报,对64名县级“三名工程”人才进行表彰,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加强人才政策与人才事迹宣传,让尊重人才、礼遇人才蔚然成风。(廖滔 吴汇川)

  1. 上一篇:榕江县:“小积分”积出社区治理大能量
  2. 下一篇:岑巩: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