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时间:2023-01-06 09:55:25    来源:新华网贵州频道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农村污水处理是群众关心关切的事情。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牢牢抓住生态宜居这一关键点,紧紧围绕农村生活污水乱泼乱倒、无序排放等问题,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将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落到实处,进一步擦亮了乡村振兴“底色”,美丽乡村颜值持续增“新”。

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杨家坡组全貌。(李昌焯 摄)

  近日,笔者在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杨家坡组农户家门口的农村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现场看到,由当地政府出资为村民修建的污水处理系统地下设施已安装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地面花台垒砌和污水管网的对接,一片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

  “目前我们村已建成165套系统,涉及农户302户,正在实施的有34套。”注溪镇周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任道康介绍,这套污水处理系统是无动力分散式,主要通过物理沉降、微电解反应法、过滤法等方法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和厕所污水,它的建设能有效解决全村黑臭水、污水乱排乱放问题,保障和提升村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

在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镰刀湾组,村民瞿芳利用污水处理系统的花台种植蔬菜和花草。(李昌焯 摄)

  注溪镇周坪村农村污水处理系统是岑巩县针对该村居民生活污水排放实际情况,进行治理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项目建成后家庭生活污水将被统一收集接入地下管网,通过污水处理系统将农户家中排出的污水净化成清水后可直接用于灌溉,切实改善了村庄昔日“污水横流、环境脏乱”的现象。

  “还没有实施这个项目之前,我们的生活污水就是直接排到家门口的沟里面,又脏又臭,现在这个项目完善以后,村里的水更清了,环境也更美了。”注溪镇周坪村村民瞿芳说。

在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杨家坡组,师傅在安装污水处理系统的排气设施。(李昌焯 摄)

  如今,在注溪镇周坪村,家家户户的小院里都有一个别致的小花园,小花园底下一套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正在高效运转。瞿芳告诉笔者,自从安装了污水处理设备,厨房、厕所、洗浴间的污水都有了去处,家里变得整洁了,苍蝇、虫子也少了,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水通过管道排放到小花园,还能浇灌花草和蔬菜,一点异味都没有,既省心又省力。

  “这个项目建成后,村民可以在上面栽花种菜,‘家门口’就是花园,焕然一新的乡村环境还带动了我们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了持续提升。”注溪镇周坪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任道康说。

在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杨家坡组,师傅在砌污水处理系统的花台。(李昌焯 摄)

  据了解,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总投资529.61万元,拟建无动力分散式污水处理系统218套,涉及农户532户2394人。该镇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补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短板,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各项工作,大大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振兴。(李昌焯 何晓燕 程雪华)

  1. 上一篇:镇远县:念好“四字诀”打造人才高地
  2. 下一篇:剑河:“改、治、养”结合,为城市生活添点“幸福”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