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文明城市”绘出最美风景
时间:2023-01-06 10:27:21    来源:金色天柱    


  “现在雨污管网建好了,雨季‘看海’不再来了,改善城市内涝隐患,路也好走了。”近日,笔者在凤城街道中山路维修改造项目点看到,多年前雨污不分的路面焕然一新,市民纷纷点赞。

  变化的背后得益于文明城市创建的纵深推进。近年来,天柱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以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创建突出问题整治行动,持续优化城市生活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狠抓公民道德素质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据天柱县水务局局长杨光乐介绍,今年老旧道路改造新铺设污水管网和雨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共完成投资1.09亿元,建设污水管网65公里,雨水管网20公里,对县城基础排水设施改造,切实改善了县城人居环境和卫生环境。

  堵车,是城市发展过程中老百姓普遍头疼的“堵心事”。为顺应群众期盼,天柱县全面梳理排查城区秩序乱点、交通堵点,结合科学分析及辖区实际,按照“一堵点一对策、一乱点一方案”原则,制定路口渠化、泊位施划、乱点整治等做到逐点治理、逐点解决、逐点提升。

  “今年天柱县背街小巷改造项目共投资1830万元,维修道路(段)62条27.8千米,部分道路更换油面,改善街道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天柱县住建局工作人员梁华说。


  为进一步改善城区环境卫生状况,天柱县建立完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推行了“人工路段保洁,全天巡回捡拾”的保洁模式,全面营造枯叶扫净、垃圾入箱、干净舒适的良好环境,对市场内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搭乱贴乱挂等影响市场环境的行为进行整治。今年以来,天柱城区累计拆除“两违(危)一临”建筑80余处,清理破旧门头牌匾及广告牌150处,整治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20多起,搭设道路围栏1300米。营造了“人人爱护环境、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家门口的变化,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家住汉华阳光城的居民田小云告诉笔者:“以前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市容阻碍通行,自从配建了停车场,增设了停车泊位,出行方便多了。”

  2021年以来,天柱县围绕“疏堵保畅”,在重点路段安装交通信号指示及技术监控设备3处,逆向行驶设备3套,不礼让行人设备10套,建成立体停车场6处,停车位6048个,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635个,建成非机动车辆集中充电桩20个,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此外,规范设置道路指示标牌、危险路段和复杂路段的安全警示牌和信息提示牌,“文明城市,你我同行”等提示标语随处可见。

  “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家的文明素质在不断提升,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在践行文明出行。”正在过马路的杨建国说。

  近年来,天柱县还大力实施城区绿化美化提升行动,栽植乔、灌木1.5万余株,栽植地被植物18万平方米,建成综合公园4个,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6.0平方米,打造了“满城公园满城花,一城山水半城香”的城市景观。

  每天早晚在凤仪生态湿地公园散步的市民欧阳香琴对此深有感触:“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城区的配套设施方面更加完善和便利,这公园是风光优美的天然氧吧,还有健身步道,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散步。”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随着创建工作不断推进,天柱城区风貌日新月异、街道保持靓丽整洁、小公园就在身边、葱茏绿色开窗能见,交通出行更加安全通畅、社区文明和谐……点点滴滴,汇聚天柱文明城市的“底色”,彰显出创建文明城市的丰硕成果,更印证着市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文明幸福指数。

  1. 上一篇:施秉县城东社区停车场项目既提“颜值”又得“产值”
  2. 下一篇:镇远县:多级联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升级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