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县:多级联动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升级
时间:2023-01-09 10:42:49    来源:人民日报—城市先锋行    

  近年来,镇远县充分整合社区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社区党员等力量,积极探索构建起“单位+志愿队伍+网格”的城市治理体系,强化多级联动,充分发挥各方力量,有效助力城市基层治理升级。

镇远县盘龙社区开展换届选举。

单位结对强力量 为民分忧解难题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谢谢你们接送我去打疫苗!”不久前,镇远县顺城社区老年居民张小妹在党员先锋队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

  镇远县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作为推动城市基层党建的有效抓手。

  “亮身份”推动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零距离”为主题,要求党员主动亮明身份,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管理,主动把本人“八小时以外”参加社区建设情况置于党员群众的监督之下,每年到社区参加主题活动和开展服务次数不少于4次。同时,制定《镇远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情况评价办法》,以工作成效为导向,将驻区单位每年至少研究1次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邀请社区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等工作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定期展示单位党组织共建成效及在职党员服务业绩,每年年底实事求是地对单位党组织及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工作进行评价。截至目前,镇远县共推动60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13个社区结对联系,1198名党员干部到社区参与志愿服务120余次,帮助社区解决困难640余个。

  “三清单”推动创新服务模式。构建“社区下单、党员接单、居民享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由社区通过“主题党日”“社区服务活动”等日常活动收集社区居民的“微心愿”,制定“需求清单”供驻区单位及党员认领。驻区单位在认领“需求清单”、参与社区共建的同时,结合单位工作职能将信息、资金、人才、场所等纳入“资源清单”供社区认领,实现双向互动、共建共享。截至目前,镇远县13个社区共计下单25条,驻区单位帮助解决困难60余个。

“五社联动”促治理 志愿服务助提升

  今年夏季,因为高温天气原因,镇远县遭遇用水荒,此时一个个“小红帽”“红马甲”穿梭在西秀社区的街头巷尾。西秀社区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等为辖区居民送去生活用水,在夏日炎炎之中送去一抹清凉,解决当下的用水难题。

  镇远县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城市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联建模式,提高城市社区治理水平,树立在党和政府领导下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志愿者和社会慈善资源联动理念,推动城市社区“五社联动”常态化。大力开展邻里互助、互动交流、志愿服务等活动,激发社区社会组织活力,提升联动能力。同时,用好基层党群服务阵地,搭建社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服务平台,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用好法治手段,注重德治教育,建立党组织领导下多方参与、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截至目前,镇远县共完成城市社区社会组织备案78个,引进社工机构1个,城市社区与辖区社会组织共同开展服务活动30次,服务群众400余人次,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细化网格固根本 社区治理无盲区

  “辛苦您了,这么晚还来帮我换电灯泡,实在不好意思。”不久前,镇远县盘龙社区十三网格的网格员在上门走访收集民意时了解到,社区一户老人的家中灯泡坏掉了一直没有维修,便立即帮助购买了新的电灯泡并进行了更换,及时解决了居民困难。

  镇远县致力于建立健全社区居民问题收集和矛盾防范化解机制,深化网格化管理与城市基层党建协同配合机制,持续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坚持“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工作思路。紧紧围绕矛盾纠纷调解、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等重点工作,组织网格员每天对各自联系网格进行巡查,全面掌握网格内大事小情,摸排化解不稳定因素,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加强对社区问题解决和矛盾纠纷处置,切实将矛盾纠纷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确保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提档升级。实行社区工作“日汇报、周调度”机制,即社区干部以网格责任区为单位,每日对各网格反映的问题进行有效甄别、分类梳理、建立台账,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要求,组织结对单位、乡镇、社区三方人员会商对策,快速高效破解难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面提升社区居民满意度。

  1. 上一篇:天柱:“文明城市”绘出最美风景
  2. 下一篇:黎平县:“三举措”加快城镇建设提质扩容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