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守护生态 富美乡村
时间:2023-01-30 09:59:5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2022年以来,黎平县严守生态和发展底线,加大生态环境宣传,强化区域联合执法,指导重点排污企业开展在线监控数据异常报备,全力抓好县城环境空气质量巩固提升,抓好重度和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抓好地表水出境断面及饮用水水源保护,抓好城区噪声管控,做好污染物总量控制,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固废治理,森林覆盖率达72.75%,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总体良好,生态效益凸显,乡村更加富美。


  “这几年,村里有了明显的变化,以前小便道、巷子里随地都是白色垃圾,贫困家庭也没有什么收入。现在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道路干净整洁,困难群众都能享受帮扶救济,生活是越过越好了!”九潮镇吝洞村返乡村民吴定超高兴地说。

  2022年黎平县围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新绿色能源、城乡污水处理和城乡垃圾治理申报项目19个,生态环保基金项目5个;制定医疗废弃物处置、污水处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理设施改造等系列方案,年内受理生态环境信访投诉案件60件,已办结58件,在办2件;严把环境准入关口,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开发;做好重大工程项目环境跟踪服务,指导协助企业开展项目选址、环评、排污许可、清洁生产等工作;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打好染防治攻坚战,巩固全县生态环境质量。

  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排查、重点河流巡河工作,制定年内环境空气质量目标保障方案,开展臭氧污染防控工作,完成肇兴镇纪堂村低碳示范项目并通过验收,完成3个地块安全利用专家评审,完成生态质量监测样地点位核查;联合开展畜禽养殖行业专项整治,建立固体废物信息化管理名录169家,完成20家危险废物生产经营企业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并通过省级考核;完成省州下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任务。

  “一年没回家了,村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各方面都提升了,方方面面都越来越接好,老百姓的钱包也越来越鼓了。”孟彦镇罗伞村石大叔越说越开心。

  2022年,全年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8.9%,集中式饮用水源和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县城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县35个农村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草坪、南田、平信地表水出境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地下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全县声环境质量总体水平“良好”,土壤和辐射环境质量整体稳定,生态环境质量安全总体可控。

  加大生态环境安全“打非治违”力度,出动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检查企业38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和个人8起,停产整治1家。主动发现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发现隐患45个,已完成整改41个,正在整改4个。组织双江镇登界村群众唱响侗语版“六五”环境日主题曲,配合上级拍摄完成“六五”环境日宣传片,黎平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得到各级媒体关注和上级领导及各界人士的认可。

  2022年,完成林业产业招商引资项目编制16个,总到位资金6.75亿余元;开展林长制工作宣传4000余次、巡林4.4万余次;成功申报景观优美村寨1个、森林乡镇1个、森林村寨1个、森林人家7个;完成森林病虫害越冬代调查工作,踏查有林地245.18万亩,涉及393个村5个国有林场;完成2022年春季种苗产地检疫,涉及面积169.2亩,检疫苗木223.5万余株;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2.41万亩;完成一期林木林地流转收储面积2万亩,兑现资金7444.02万元,二期林木林地流转收储面积4.95万亩,林木林地流转收储资金2.725亿余元,兑现金额2.28亿余元。从脱贫人口中选聘2319名生态护林员,实现2319户年均增加政策性收入1万元。


  守好生态底线,加大森防宣传,保护野生动植物,调处山林纠纷,查处“六个严禁”涉林案件,开展森林防火“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完成自然保护地“绿盾”专项行动整改销号;实现69.47万亩公益林补偿和保险全覆盖,328.69万亩商品林政策性森林综合保险全覆盖;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达15.57万余份。

  随着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推进,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集中攻克。

  如今,黎平大地到处焕发出生机活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得到巩固提升,村更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可谓村美民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美与共。

  “现在生态环境比以前好多了,天上飞的、水中游、地上爬的越来越多了……”登界村村民吴碧海说。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近年来,黎平县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推动绿色发展,推进美丽黎平建设,推进林产业发展,牢牢守好生态底线,生态经济效益凸显。2022年,全县油茶种植达41.2万亩,林下经济建成百亩以上村级示范基地323个,千亩以上乡级示范基地26个,万亩以上县级示范基地2个,林菌种植2.05万亩,林药种植14.36万亩,林下养鸡出栏84.32万羽,林下养蜂4.35万箱,全县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105.85万亩,实现产值12.68亿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踏进黎平大地,一幅幅“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大美图景正徐徐铺展,让人民群众进一步享受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鸟语花香、田园风光,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的改善。(姚进忠 杨昌恒 张恒)

  1. 上一篇:施秉县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2. 下一篇:天柱:打造“合约食堂”升级版 吹遍文明新风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