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打造“合约食堂”升级版 吹遍文明新风
时间:2023-02-15 17:06:00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简简单单一席酒,热热闹闹贺新婚。近日,在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甘溪合约食堂,村民陈守榜在这里举办结婚宴,合约食堂门口5桌,堂屋5桌,分两批二十桌开席,新郎新娘逐桌敬酒,宾客回敬,欢声笑语充盈满堂。

  “合约食堂”丰富的菜品。

  “一瓶酒,一包烟,一瓶饮料,九菜一汤。”花钱不多,就能招待宾朋好友,村民陈守榜觉得“合约食堂”功不可没。食堂的大厅和厨房的桌椅板凳干净整洁,锅碗瓢盆一应俱全,操作台、清洗槽、电冰箱、消毒柜摆放规范。只要交寨管委200元管理费,买菜、人工等都不用操心。

  宾客在天柱县岩门村“合约食堂”用餐。

  2014年,渡马镇甘溪群众率先自发成立“合约食堂”,规定所有村民办酒一律不得超过20桌,每桌成本控制在200元以内,酒席用酒不得超过20元/斤,烟不得超过15元/包;村民之间送礼,不能超过100元。抵制大操大办陋习,减轻群众负担。共和村甘溪侗寨的陈守榜就是受益者之一。

  天柱县甘溪侗寨“合约食堂“全景。

  “合约食堂”主要负责承办符合政策规定的婚丧嫁娶宴席,拒办子女升学、搬迁新居、生日庆典、参军入伍或满月、周岁、开业等酒席,有效治理了农村巧立名目办酒席的问题。

  天柱县甘溪侗寨“合约食堂“文艺表演。

  “公司在天柱县有高酿集镇、凤城小冲、联山街道三个加工厂,有工人70多人。以前各种各样的酒席一天有好几堂,车间请假吃酒的、请假帮忙办席的最多时超半数,遇到赶货时人手缺乏心里着急。”贵州臣宏无尘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江说,现在感觉轻松了许多,滥办酒席得到了控制,一年到头请假的也就几个,遇到大订单不愁无人赶工。而且村民出满勤工资高,减少送礼次数,节约了开支。

  天柱县甘溪侗寨一对新人在“合约食堂“里敬酒。

  为了使“合约食堂”常规化、规范化,甘溪寨还成立了“寨管委”。群众把品德好、能力强、肯干事的村民选举到“寨管委”中去,专门负责管理“合约食堂”的具体事务。而且逐步深化合约食堂内涵,打造“合约食堂”N次方升级版,开展“合约食堂+乡村旅游”“合约食堂+安全宣传”“合约食堂+文艺演出”等活动,短短七八年就把甘溪打造成了国家级3A景区,每年吸引游客3万多人,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甘溪寨“合约食堂”的成功,让天柱县整治农村滥办酒席风找到了抓手,各村各寨纷纷取经学习,办起了“合约食堂”。

  天柱县甘溪侗寨寨管委负责人在“合约食堂“里做安全宣传。

  蓝田镇东风村建起了“合约食堂”,他们拒绝举办搬家酒、生日酒、升学酒等,村民得以把时间、精力和资金投入到葡萄、羊肚菌、黄精等产业中去,村民的负担轻了,腰包鼓了,心情舒畅了;坌处镇三门塘的“合约食堂”提高了3A景区的管理效率,村干部的负担也大大减轻了,只要“寨管委”一招呼,村民立马行动,串户路、庭院、家祠旁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游客玩得舒心;渡马镇岩门村把“合约食堂”打造成村民道德讲堂,宣传本村文明典型、好人好事,引导农民养成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天柱县野田寨在“合约食堂“开展“和谐家庭“评选活动。

  如今,天柱县已有 103 个村寨“合约食堂”投入使用,累计承办酒席 1400 余场,场均节约资金1万元以上。在倡导文明新风、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重要。(图/金可文 文/陈光昌)

  1. 上一篇:黎平县:守护生态 富美乡村
  2. 下一篇:黎平县推进“健康知识进万家”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