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法院三举措推进阳光执行提升司法公信力
时间:2023-12-01 10:11:16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锦屏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行工作理念,让执行的权利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真正做到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的监督、人民的考验。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在每个执行案件中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增强人民对于司法公信力的信任度。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便民措施。为进一步增强法院的司法公信力,树立公正司法、为民司法的理念,锦屏法院在执行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执行案件便民措施,强化执行公开,增加执行透明度,多措并举切实解决群众的愁、难、急、盼问题,强化善意执行,依法保障各方权益,涉民生案件执行中,锦屏法院不断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以强制执行和执行和解相结合的方式为重点,重拳惩老赖,柔情护民生。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义务、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坚持刚柔并济,在加大依法加强执法力度的同时,努力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对赡养费、抚养费等相关标的额比较小的执行案件,优先考虑对被执行人采取思想疏导、法律释明等善意等善意文明执行措施,督促其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并从根本入手,缓和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对标的额较高的涉民生案件,在被执行人履行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尽量促使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以分批的方式履行,最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2023年以来锦屏县法院执行部门一共收取涉民生类案件110件,结案88件,结案率达到80%,执行到位率64.77%。

  二是善用网络信息化,助力司法公信力提升。信息化是破局解困,促进执行工作提质升效的必由之路,锦屏法院通过推进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建设、完善网络执行查控、推动网络司法拍卖、强化执行案款管理等多种措施通过网络让申请人的权利得到实现,2023年以来,锦屏法院通过网络冻结资金656.2万元,扣划金额605.8万元。锦屏法院通过事项委托平台,协助异地法院办理执行案件152件,线下联动执行2件,2023年8月锦屏法院通过线上的申请跨越1600公里的联动协助上海黄浦区法院扣押车辆,因当事人的能够圆满实现胜诉权益而或感谢。锦屏法院打破区域壁垒,提升执行威慑力,为破解执行难贡献力量。

  三是锻造新时代高素质司法干警队伍,增强人民认可度。司法干警的一言一行都是代表法院的形象,影响人民群众心中对司法工作人员的认可度。以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能力双向举措共同推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以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实践教学相结合、以坚持创新理论与红色警示教育相结合、以坚持研讨式教学与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多种模式并举开展培训学习。让法院的队伍成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组织放心、人民满意的优秀队伍。

  下一步锦屏法院将进一步强化执行力度,规范执行措施,完善执行程序,真正把阳光司法落到实处,并且通过网络媒体线上线下等途径接受社会的监督,确保权利在阳光下运行,让执行工作更加广泛的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吴育硕 彭泰爔)

  1. 上一篇:锦屏法院集中发放24名民工工资获锦旗
  2. 下一篇:非法获利1000元,90后男子因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法庭受审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