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县联山街道:“三项行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2-08-08 09:21:55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近年来,联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以“三项行动”为抓手,通过建章立制、稳岗就业、文明建设等措施,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实施“强基”行动,筑牢党建引领“主心骨”

  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通过党员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把优秀人才充实到社区后备力量库,并根据社区班子建设的需要,对能力突出的后备力量,在纳入社区“两委”班子人选上优先考虑。当前,安置社区“两委”班子共10人,大专及以上文化8人,35岁以下6人。

  建立网格管理机制。由社区党组织引领,实行网格化管理,明确党员分楼层联系服务群众,形成由“社区统筹网格长-网格长调动楼栋长-楼栋长联系住户”的工作机制,划分安置社区网格41个,配备全日制楼栋长41人,使服务队伍与网格化管理有效融合。

  建好阵地提升服务。以提升安置点社区服务为出发点,大力推进党组织进楼栋,整合各方力量资源,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乡愁纪念馆、“益童乐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为民服务阵地,不断提升服务承载能力,为小区居民协商议事、休闲娱乐提供便利环境。

实施“增收”行动,搭建稳岗就业“连心桥”

  强化就业技能培训。多方积极整合培训资源,引进3家培训机构定期在安置点开展技能培训,为搬迁群众拓宽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能力、促进增收致富,实现“搬得进、稳得住、有事干、促增收”的目标。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技能培训28期1260人次。


街道就业服务中心组织培训

  精准发布用工信息。针对搬迁户就业难的问题,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20余场,收集省内外企业用工信息,通过电话咨询、入户走访、微信QQ群等方式实现就业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街道共发布各类用工信息20000余条。

  多种渠道推荐就业。针对年龄大、缺乏劳动技能的搬迁群众,积极组建建筑劳务、职业农民劳务、家政服务和宴席承办四支队伍,就近到产业园、建筑工地、绿化小区等务工。今年以来,组织群众到各类产业基地务工2000余人次,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

实施“文明”行动,绘就共治共享“同心圆”

  强化扶智扶志教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优惠政策、移风易俗等宣传活动,引导搬迁群众提高思想觉悟、树立良好风尚、激发内生动力、汇聚致富合力。至今,已开展各类宣讲活动120余次。


就业招聘会上志愿者为求职者讲解就业政策

开展社区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益童乐园内工作人员为小朋友讲故事

  丰富开展文体活动。积极发动群众推选“最美家庭”等活动,依托“乡愁记忆馆”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系列活动等,同时,不定期开展文艺汇演、体育比赛、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至今,已开展各类文艺活动30余场。

  常态开展关爱服务。统筹社工服务站、关工委、团委等对搬迁安置点儿童、妇女、老人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详细的信息管理系统,形成关爱长效机制。至今,已依托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益童乐园”常态化开展“孝老敬老”“知识小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140余次,惠及4700余户搬迁群众。(龙乾 杨鸿斌)

  1. 上一篇:台江县革一镇:五举措促移风易俗润心田
  2. 下一篇:黄平县寨碧村:村民议事协商会 解决百姓烦心事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