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里市旁海镇:严防“升学宴”“谢师宴” 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时间:2022-08-12 09:18:0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目前,正值中考、高考录取升学的关键节点,为有效预防“升学宴”“谢师宴”不正之风兴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凯里市旁海镇早谋划、早介入,紧盯关键节点,多举措筑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防控网,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认真传达学习,强调纪律要求。充分利用班子会、干部大会等会议对《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的通知》文件精神进行认真传达学习,利用班子会传达学习1次,利用干部大会传达学习1次。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8个严禁”强调纪律要求。

  压实主体责任,开展廉洁谈话。全镇各党组织自觉对标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本系统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党员干部和履行公权力人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坚决防止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针对当前中、高考招录关键节点,防止各类“升学宴”“谢师宴”等逐渐升温,镇纪委对全镇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进行排查,通过涉及子女今年参加中考、高考的人员就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进行了预防提醒谈话,并签订了“廉洁自律承诺书”。

  做好舆论宣传,严肃执纪问责。将镇纪委办公室电话、镇纪委人员电话和党政办办公室电话向社会公布,畅通举报渠道,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镇纪委全面履行监督责任,突出重点对象,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部门协作和上下联动,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对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党员干部和履行公权力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或侵犯国家、集体和群众利益等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行为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同时,按照“一案双查”的要求,对工作措施不力、监督不力、教育不到位,导致所管辖范围内的相关人员违规操办酒席的,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吴国)

  1. 上一篇:雷山县观音阁社区:“院坝会”搭起社区干群“连心桥”
  2. 下一篇:锦屏县平鳌村:“四事管理”模式,管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