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观音阁社区:“院坝会”搭起社区干群“连心桥”
时间:2022-08-11 08:56:22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最近天气炎热,学生们也都放暑假回家,各位家长要加强对小孩的看护,做好暑期儿童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雷山县龙头街道观音阁社区驻村工作队员向社区居民耐心地宣传道。

  “我向社区反映一个问题,就是牛王寨幼儿园旁的井盖又被车压坏了,附近有篮球场,小孩子经常在这里玩,井盖坏了很是危险,请社区及时维修一下。”

  “我们1栋背后有一股泉水,附近居民都喜欢来这里洗菜,麻烦社区能否帮我们修个小水井,自来水停水时也能应急。”

  “听说现在走医院都得刷医保卡,我年纪大,不会激活医保卡,麻烦帮我激活一下”。

  ……

  烈日炎炎,在牛王寨安置点的廊亭下,社区干部在向居民群众宣传政策,搬迁群众也争先恐后地向社区干部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这是观音阁社区在组织居民群众召开院坝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而欢笑时而鼓掌,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今年以来,龙头街道观音阁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按照社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要求,成立了6个社区楼栋管委会,并积极通过院坝会的形式,推动社区自治、德治和法治相融合,畅通服务搬迁群众最后一公里。

  通过院坝会这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拉家常”形式,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向社区居民宣传乡村振兴惠民惠农政策、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助学帮残济困帮扶等政策和知识,将党的声音传递至基层群众,惠及搬迁群众,同时通过这个平台,积极开展消防自救技能应急演练和地质灾害逃生演练,广泛收集了群众对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意见建议,传递了正能量,倾听了民众心声,为社区干部和群众搭建一座“连心桥”,进一步凝聚了干群之间凝聚力,也有助于提升社区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给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后续扶持工作。

  今年以来,观音阁社区创新社区活动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各类主题院坝会20次,参与群众10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5个,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吴如蒋)

  1. 上一篇:锦屏偶里皎洞村:“三个狠抓”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2. 下一篇:凯里市旁海镇:严防“升学宴”“谢师宴” 持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