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平寨乡:开启“寨管委”村民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2-08-16 08:43:21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我们寨子成立‘寨管委’后,村民自治力提高了不少,每个月的水费收缴、每周的环境卫生、每次的群众议事,村民们都很自觉地参与其中……”近日,黎平县平寨乡腊亮村岑优寨的“寨管委”委员杨德说起“寨管委”成立后带来的变化,脸上洋溢着自豪感与幸福感。

  为确保“寨管委”治理有效,平寨乡把院坝会、鼓楼会、群众会作为“寨管委”治理的组织方式和方法路径,发挥村民主体作用,不断建立健全“寨管委”与院坝会、鼓楼会、群众会及“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十个一”有机融合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村民自治的工作合力。

  该乡坚持“寨人治寨”管理理念,以持续深化“寨管委”基层治理模式为抓手,对症下药,逐步将村民自治从“村”向“寨”延伸,有效防止村寨管理脱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逐步构建“乡领导、村主抓、寨自治”的农村社会治理工作格局,进一步发挥“村规民约”的作用,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有效提升乡村治理能力。

  积极探索“寨管委”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切实推动政策宣传发动、基础设施建设、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疫苗接种、撂荒地复耕复种等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管宣传、管卫生、管综治、管公益、管乡风,“寨管委”在助力农村基层治理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平寨乡组建“寨管委”31个,配备“寨管委”委员126人,累计完善“寨管委”制度31项,召开“寨管委”议事会议162次,开展民情恳谈会收集民情民意178条,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覆盖880人次,为民办实事志愿服务562次,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381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1777户,有效助推了农村基层治理走深走实。




  1. 上一篇:锦屏县平鳌村:“四事管理”模式,管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2. 下一篇:天柱县东风村:“农村帮帮团”助力群众增收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