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山县郎德苗寨:美景与民俗交融 带动暑期研学热
时间:2022-08-22 14:55:2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暑假已经快接近尾声了,这个假期,雷山郞德苗寨凭借着独特的民族文化资源和秀丽的自然风光,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研学团队。

  郎德苗寨自然风景秀美,茂林绿叶,一条蜿蜒的河流穿寨而过,虽然现在暑热未退,但伴随着河风行走在苗寨中,会让你觉得全身凉爽。记者刚进入苗寨,就看到有游客带着孩子在河边捉鱼,有的手里还拿着刚捉到的昆虫。

  “郎德山清水秀,动植物种类特别多。我们带孩子来这里参观,既可以享受苗寨的风土人情,又可以体验和探索更多大自然的奇妙,家长和孩子们非常满意这次活动。”北京石探记博物馆馆长刘晔说,这次研学团队有14组家庭,对孩子们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暑期研学体验。

  通过在村里的小河里摸鱼、寻找常见的昆虫,观察和记录一些植物的生长等,探索生物的多样性。“最有趣的是,老师带我们晚上观察,在水里看到了水蛇、虾、鱼等很多动物,在沙滩的灯笼上,浮游也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还有蛾子,感觉这边的生物多样性比北京丰富很多。”参加此次研学游的薛正希开心地分享他的收获,这里不仅山地里有很多昆虫,水里还有很多鱼类。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外,郎德苗寨的民族文化也吸引了许多外来游客。记者在苗寨中看到,一些学生正在认真写生,用手中的画笔勾勒出苗寨在他们心中的样子。

  “我们到郎德苗寨写生已经有两个星期了,这里最吸引我的是特有的风俗节日,还有建筑、苗家人的服饰、乡土情怀。”研学游客向坤胜表示,这次写生活动自己收获了很多,看到了苗家人平时生活的勤劳,也感受到了苗家人在民族节日中的和谐欢快氛围。

  据雷山县郎德镇组织委员李昌龙表示,郎德镇依托当地良好生态资源和丰厚的民族文化优势,以农旅文化和非遗传承两个板块为主,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和研学活动,把非遗活态传承,把研学从校园搬到田间地头,既丰富旅游产品项目,也更好传承和保护非遗。

  据了解,郎德苗寨今年接待暑期研学的学生达到2000余人次,研学项目主要以非遗、苗族文化、苗族建筑等为主,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增收致富。(记者 余天英 吴谋映 聂小萱)

  1. 上一篇:凯里市舟溪镇曼洞村:开展文明卫生评比 巩固庭院美化成果
  2. 下一篇:榕江县车民街道:小积分为易地搬迁社区治理赋能添彩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