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江县车民街道:小积分为易地搬迁社区治理赋能添彩
时间:2022-08-22 14:59:59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黔东南文明网    

  参加1次环境整治活动、1次治安巡逻各奖励2积分;被评选为“文明家庭”“文明楼栋”,各奖励100积分,被评选为“四美”家庭奖励200积分……近日,在榕江县车民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社区,一条条积分规则清晰地制定着,1积分可以到社区的爱心超市兑换价值1元钱的商品。积分规则制定后,易地搬迁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赚积分、兑商品,兴致很高。

  爱心储蓄,志愿服务赋能城市社区治理。充经过挣积分、发积分的过程,让易搬群众收获了被需要、有回报的满足感,体验了参与志愿服务的成就感,不断推进社区治理更有温度。自推行“积分制管理”以来,车民街道四个移民社区共孵化培育“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乡村振兴夜校”“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13支,发放积分5万余分。

  积分奖励,行动变现实现社区群众实惠。安排社区干部兼职负责积分的统计工作,健全爱心超市物品募集、仓储、发放兑换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管理台账,为居民提供兑换服务,确保了“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操作的规范化和公开化。社区群众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获得的积分,可用于在“爱心超市”兑换物资,减轻了家庭负担,实实在在地获得了实惠。截至目前,累计募集各类爱心物资、款项约15万余元,兑换物资价值5万余元。

  群众参与,双向循环激发社区共治热情。建立“付出、回报”双向循环机制,充分调动了易地搬迁群众参与社区共建共治的热情,鼓励他们积极加入到矛盾纠纷调解、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等活动中来,主动为社区治理献计献策、贡献力量。今年以来,1700余人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夜校”等志愿活动中,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0余次,极大地推动了乡村振兴建设的步伐,提升了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吴化琼)

  1. 上一篇:雷山县郎德苗寨:美景与民俗交融 带动暑期研学热
  2. 下一篇:锦屏彦洞歌节:民族文化 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