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令冲村:“三个三”会规 扬文明新风
时间:2022-09-23 09:31:13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锦屏县三江镇令冲村村民自治建立“老人会”,确立“三个三”会规,有效治理丧葬办酒席,减轻村民经济负担,弘扬文明新风,助推文明乡风建设。

  会员凑柴30斤。在村寨内,只要哪家有老人过世,老人会会长立即出席主持,安排丧葬事宜,以户为单位会员们立即自发凑集干柴30斤,并锯齐送到孝家办酒食堂,为孝家操办酒席解决临时无柴火煮饭烧菜困难问题。体现了一家有难八方支援,邻里互助新风尚。

  会员凑米3斤。在丧葬办酒中,为了不增加孝家和村民负担,老人会会规,以户为单位会员们必须参与丧葬办酒,每户凑米3斤,主动帮忙轮流守夜,帮忙一户一人,守夜一户一人。体现了村民凝心团结,民风淳朴新风尚。

  会员随礼30元。丧葬治理随礼有规定,杜绝攀比,统一标准,以户为单位老人会员,每户随礼只能30元。体现了礼轻情意重,和谐守规新风尚。

  令冲村的“老人会”是为丧葬治理建立的,有40余年的历史,具有优良传统习俗。整个村共建两个老人会,村民必须参加,但可自由选择其中一个,以户为单位入会后,必须遵守会规,会长由德高望重者担任,具体老人去世时主事会长轮流担任,负责主持那场丧葬一切事务,统筹安排会员工作。老人会,集群众所愿而立,定会规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弘扬优良传统习俗文化,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奠定良好基础。(杨道泽)

  1. 上一篇:吊瓜产业观摩“打卡点”——丹寨县雅灰乡上从村
  2. 下一篇:丹寨县雅灰乡:移风易俗助防疫,红白喜事“不添乱”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