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县雅灰乡:移风易俗助防疫,红白喜事“不添乱”
时间:2022-09-23 09:55:47    来源:黔东南文明网    

  当前,省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传播风险增大,为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雅灰乡将移风易俗,作为阻击疫情、群防群治的重要举措,坚持疫情防控与移风易俗同频共振,大力倡导疫情期间,婚事缓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落细落实,以文明新风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翁帮村陈某某的父亲逝世,疫情期间丧事简办,我们必须上门做工作。”9月19日,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上门慰问劝导。“现在省内疫情形势严峻,我们雅灰又是边界地带,人员聚集会有感染的隐患,希望你能理解,大局考虑,丧事还是简办吧。”乡村两级干部悉心讲清了办丧礼聚餐存在的疫情传播风险,逝者家属表示理解。“现在我们贵州疫情比较严重,我们都晓得的,绝对一切从简,领导们请放心吧。”王某某表示。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雅灰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在全乡发出“疫情期间,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号召,通过党员带头,抓住村组干部、农村党员关键少数,在婚丧活动从简办理、禁止过度宴请等方面带头示范,在加强疫情防护防控方面做实做细,同时注重群众引导,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合约食堂”作用,协助乡村排查登记各村范围内群众红白事,加强对群众宣传教育引导,把“合约食堂”集中办酒作为倡导“乡风文明、移风易俗”的主阵地,同事主、村组干部共同商量议定办理时间、参加人员和办理程序,并全程监督指导。

  如今,雅灰乡的老人们也越来越开明。上从村80岁老人田永梅,生有3个儿女,一大家人热热闹闹。按农村习俗,八十大寿必须要大办一场,可是现在田永梅老两口认为:“大办几十桌也是吃饭,浪费钱又累人,何况现在疫情这么严重,万一出了问题,喜事变坏事,实在划不来。其实只要多炒几个菜,老老少少、子子孙孙聚在一起就特别开心了。”

  伴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移风易俗攻坚战在雅灰乡越打越响。在乡村两级干部的不懈努力和老百姓们的大力支持下,雅灰乡移风易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51个自然寨中共有20个有合约食堂,覆盖率达39.2%,2022年6月至今,全乡共简办酒席10场次,取消办酒席1场次。下一步,雅灰乡将继续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和移风易俗工作,通过张贴一封信、发放倡议书,上门劝导,将移风易俗作为群防群治、阻击疫情的重要举措。(陈啸)

  1. 上一篇:锦屏县令冲村:“三个三”会规 扬文明新风
  2. 下一篇:锦屏县铜鼓镇:积极推进优待证申领办理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