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中潮镇:“党建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显实效
时间:2022-09-26 10:54:18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近年来,黎平县中潮镇坚持以党建引领,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实现镇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践行“党建+”整治人居环境新路子,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共治共建氛围,助推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显实效。

  党建+示范带动,提升组织引领力。建立健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体系和领导责任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全镇上下形成“领导抓点、干部包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推进机制。同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基础,组建党员模范先锋队伍,紧盯环境整治薄弱环节及重点问题,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让党员干部走向前,让村民跟在后,扎实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党建+多种宣传,增强参与积极性。积极开展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教育,全镇各村积极利用广播、微信群、横幅等方式,持续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与党员教育管理相结合,以支部为单位通过党员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必要性、重要性,引导党员、群众对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达成思想共识、行动共识,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在全镇形成广泛的宣传声势和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党建+监督检查,突出奖惩相结合。实施“督导+评比+奖惩”工作机制,将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纳入村级考核、村干部考评重要内容。同时,组建成立督查整改小组,由分管领导牵头,每周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采取“一看二比三评四改”的方式,将常规考核、专项督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通过正向引领和负向倒逼,切实做到整治、管理、巩固“三合一”,确保长效巩固、持续发力。

  截至目前,中潮镇各村开展以环境整治为内容的主题党日8次,参与党员、群众700人次,通过广播、微信群转发宣传通知1000余次,悬挂横幅30余条,组织各村开展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15余次。下一步,中潮镇将围绕关键环节,持续发力、靶向攻坚,大力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行动,努力实现全镇各村有“颜值”,群众生活有“品质”,为实现镇村振兴保驾护航。(吴敏敏 吴秋霞)

  1. 上一篇:丹寨县兴仁镇:岩英村“三个前置”推动移风易俗走深走实
  2. 下一篇:黎平县“三举措”推进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