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三举措”推进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时间:2022-09-26 10:55:28    来源:贵州文化网    

  为有效地保护我县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让传统村落中蕴藏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得到更好的保护,使传统村落的文明价值及传承得以更好的体现,黎平县三举措推进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积极宣传动员。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发放宣传画册等形式,向乡镇(街道)和村寨宣传和讲解省州第六批传统村落申报会议文件精神及申报意义,动员符合条件村落积极主动申报。并选派专业人士解答传统村落申报条件、注意事项及政策等问题,指导乡村两级传统村落申报工作的开展,把握申报工作关键节点。

  深入摸底调查。通过进村入户随谈、鼓楼花桥座谈、寨老访谈、查阅当地村寨史料等方式,精准掌握村寨的基本信息、选址格局、历史环境要素、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相关民俗等要素,全面发掘村落传统特色民族文化和历史文化,成推进档案。

  严格程序申报。严格按照申报相关工作要求,对收集到的村落概括、历史文脉、格局肌理、传统建筑、历史环境要素、不可移动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生产生活、村志族谱等材料,进行优势对比,分析保护价值,确保推荐的村落高标准符合申报条件,实现申报目标。

  据悉,此次推荐雷洞乡五寨村、美老村和戏劳村等3个村参加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的申报。此前,黎平县已成功申报中国传统村落98个。(黎 芳)

  1. 上一篇:黎平中潮镇:“党建 ”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显实效
  2. 下一篇:锦屏县这个村随礼居然只要12元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