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隆里乡: 巧用“荣誉积分超市”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时间:2022-11-29 09:19:31    来源:锦屏文明网    

  今年以来,锦屏县隆里乡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一环、关键一招,依托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创新在华寨村试行“荣誉积分超市”项目,即运用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的方式,在村内设置“荣誉积分超市”,对村民日常行为实行积分评定,正向的积分可在“荣誉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名誉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在红榜公示,出现负向积分时,则在黑榜进行公示,以此调动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有效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注重做好制度建设、氛围营造、监督执行三方面工作,实现走出一条乡村振兴文明发展的新路径。

  加强组织领导,探索建立机制。由隆里乡党委统筹调度,村“两委”带头实施,以“弘扬中华民族勤劳致富、爱护环境、团结进步等传统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为主题,以“引导村民群众树立勤劳致富、文明环保、诚信友善等优秀生活品质,通过自身努力创造美好生活”为目标,围绕村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的基本诉求和长期存在的管理难题,充分汲取华寨村合约管理经验,及时成立由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农户代表组成的“荣誉积分超市”工作领导小组,采取频繁深入村寨一线开展调研、安排党员干部分组定员登门入户征集意见建议、组织群众集中召开村民大会等方式,有序完成制定《华寨村党建引领“荣誉积分超市”工作实施方案》和《华寨村“荣誉积分超市”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确保建立的工作机制具有可操作性、实施效果最优,并能体现大多数村民的集体意志。


  坚持共治共享,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华寨合约治村“优等生”的村情实际,充分利用合约管理工作优势,将“荣誉积分超市”的宣传推广工作与其同步进行,加大“荣誉积分超市”的宣传力度,以党员干部每月走进村寨、登门入户开展不少于2次的农村消防安全检查和其他业务工作为契机,由乡宣教中心牵头,各股室站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配合,在村寨一线开展工作期间,化身为“荣誉积分超市”宣传队伍,围绕“荣誉积分超市”建立的意义、实施的方式、可获取的荣誉称号等内容,以点带面,向群众进行深入讲解,并把村里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五老队伍”动员起来,深入各家各户大力宣传,同时,注重用好微信群发消息、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标语、公示栏张贴公告,以及向群众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将“荣誉积分超市”的宣传引向深入,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已组织党员干部结合各阶段业务工作开展宣传数十次。


  强化监督问效,推动工作落实。充分发挥群众在基层自治中的主体作用,由村“两委”主导村民严格执行《华寨村党建引领“荣誉积分超市”工作实施方案》《华寨村“荣誉积分超市”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对长期不配合工作、不遵守合约管理等表现消极的,在红黑榜曝光;对关爱他人、助人为乐等好善乐施的,在积德榜展示;对弘扬优秀文化、回馈共建力量等助力乡村振兴的,在乡贤榜呈现。加强同村民群众的沟通联系,不断收集梳理意见建议,持续完善运行机制,定期对“荣誉积分超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了解掌握,乡村两级分析研判后,第一时间解决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把“回头看”作为提升“荣誉积分超市”工作效果的有力抓手,在县乡两级开展党建观摩活动等工作期间,对“荣誉积分超市”的建设、运行、村民满意度等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抓好整改提升,推动“荣誉积分超市”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已在乡贤榜上展示优秀村民4人、收集建议5条,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3次。(罗南科)

  1. 上一篇:锦屏县铜鼓镇:“小美人”做大贡献 乡村振兴新引擎
  2. 下一篇:丹寨县排调镇羊告村:“流动红旗”挂起来 美丽村居净起来
责任编辑:熊明慧

主办单位:中共贵州省黔东南州宣传部 州精神文明办版权所有:黔东南文明网投稿邮箱:qdnwmwtg@163.com邮编:556000

ICP备案号:黔ICP备2021007315号-1

技术支持:黔东南融媒体中心

  • 志愿贵州小程序